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481|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专业资源] 儿童发热是否需要做物理降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9-10-19 17: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对于发热是否需要做物理降温,以前绝大多数医生都会建议家属给小孩做,现在指南更新后已经不再推荐做物理降温了,但为什么不做,指南上只是描述为“做物理降温会引起不适症状”,如更加怕冷,寒战等,所以不做,不做解释,只有描述。还有些说法是,如果做物理降温感到舒适就做,如果感到难受就不做,对这种说法理论是可行的,之前提供了一个判断标准,但如果是给一个一两岁的小朋友做物理降温,说话都说不清,你如果判断他是舒服还是难受?所以有时我们医生给出这样的建议后他们更加迷茫,到底该做还是不该做?
先说下个人想法,通俗易懂的。1.一般感冒或感染初期出现发热,大多以发热怕冷为主,发烧越高,越怕冷,甚至出现寒战。2.发烧后,无论是吃药,哭闹还是运动,出汗后体温都会下降,反之,不汗出,热不退。3.我们所熟知的物理降温如:温水擦浴,酒精擦拭,冷毛巾,冰枕或将衣物松解等物理降温处理方式只会使得更难出汗,因为这样处理后会使得我们汗毛孔关闭,这本就是身体御寒的方式。前文说过,汗出后体温下降,汗从何处来,答案是汗孔,汗孔关闭了汗从何出?所已经常看到一些家属一直给小朋友在做物理降温,体温不降反升,反复吃布洛芬等药物,体温一直不降,且会问宝宝吃药后根本不出汗,是不是药没效,其实答案已经呼之欲出了,汗毛孔闭了,怎能出汗!
再举一例,大人发热后如何对待自己?说,喝温开水,可以热些,泡个热水脚,衣服包紧些,出出汗就好多了。是呀,出汗就舒服多了,甚至大多数时候出一两次汗就已经退烧痊愈了,但他们是如果对待小孩的?冷毛巾,温水浴,冰冰贴,冰枕,把衣服松解开,多么的粗暴!多么直接!你发热怕冷,你小孩就不怕?
很多家属问发热可以洗澡么,理论可以,但我个人不太赞同,为何?第一,水温多少合适?比体温低,如我发热40℃,你来个38℃的水洗,越洗越冷,洗过之后就高热不退甚至惊厥!比体温高,比如来个45℃,泡一泡,可能直接就高热惊厥了!澡可以不洗,但可以泡热水脚呀,风险小,易操作。第二,可以吃水果之类补充维生素么,听说可以好的更快?不建议,通俗说,大人发烧会时不时啃上一口苹果或来杯鲜榨果汁么?不会,因为看着都冷!做物理降温是使得身体从外部受凉,增加恶寒程度,所以越做越难受,而吃生冷的食物或常温液体是使得身体从内部受凉,同样加重恶寒程度,所以大人发烧后手上常见的是热水杯,一杯温开水,而不是冷水或冰水!
综上所述,该不该做物理降温,已经明确!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 沙发
发表于 2019-10-21 09:07 | 只看该作者
有道理,临床工作中物理降温效果不显著,总是在想是方法问题还是技术问题
3# 板凳
发表于 2019-10-21 13:53 | 只看该作者
you-me-him 发表于 2019-10-21 13:53:52
有道理,临床工作中物理降温效果不显著,总是在想是方法问题还是技术问题 ...

之前指南是指导及推荐物理降温,所以长时间推广后大家已经十分熟悉该如何做物理降温,不管效果如何,从不质疑,现在指南又不推荐做物理降温,但具体解释不详,甚至专业人士也云里雾里,弄得家属无所适从,只希望这帖子能对大家对物理降温的理解有所帮助。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4
发表于 2019-10-21 19:23 | 只看该作者
有道理,,很多孩子吃完退热药后,待在空调屋里,热很难退下来,所以之后就建议吃完退热药后多喝热水,关闭空调冷风,泡泡脚,让孩子多出汗,很快就会退热
5
发表于 2019-10-22 08:50 | 只看该作者
lixingdaifu 发表于 2019-10-22 08:50:00
有道理,,很多孩子吃完退热药后,待在空调屋里,热很难退下来,所以之后就建议吃完退热药后多喝热水,关闭 ...

篇幅所限,没有举更多及更生动的例子,但我所描述的,已经在临床中全部证实,通俗易懂,听过我建议的家属几乎都会反馈说,按我的指导后,小孩退热时间比以前快多了,而且不易反复,仁者见仁。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6
发表于 2019-11-18 10:53 | 只看该作者
以前小时后感冒老人总说盖厚被子出一身汗就好了,可在实际中如果炎症没有得到控制没有服用抗生素,只会加重病情,还有**出汗如果盖得严严实实,汗水蒸气得不到排出,根本不可能退热,很多以前的常识并不是通用的。
7
发表于 2019-11-19 21:22 | 只看该作者
对于物理降温,最终的目标是通过出汗来达到降温的目的,这是硬道理!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8
发表于 2019-12-20 15:40 | 只看该作者
小孩这样的感冒发烧、怕冷寒战的,不建议物理降温和用抗生素的、也不能用清热解毒的中成药,抗病毒口服液不是西医说的病毒感染,不要搞错了,我发表过,这是错误的方法,因为受寒本来病性质就寒,再用寒凉的就是雪上加霜,如果孩子体质差,肾阳虚,很容易导致昏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1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