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2626921
阅读权限5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1-5-25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对于发热是否需要做物理降温,以前绝大多数医生都会建议家属给小孩做,现在指南更新后已经不再推荐做物理降温了,但为什么不做,指南上只是描述为“做物理降温会引起不适症状”,如更加怕冷,寒战等,所以不做,不做解释,只有描述。还有些说法是,如果做物理降温感到舒适就做,如果感到难受就不做,对这种说法理论是可行的,之前提供了一个判断标准,但如果是给一个一两岁的小朋友做物理降温,说话都说不清,你如果判断他是舒服还是难受?所以有时我们医生给出这样的建议后他们更加迷茫,到底该做还是不该做?
先说下个人想法,通俗易懂的。1.一般感冒或感染初期出现发热,大多以发热怕冷为主,发烧越高,越怕冷,甚至出现寒战。2.发烧后,无论是吃药,哭闹还是运动,出汗后体温都会下降,反之,不汗出,热不退。3.我们所熟知的物理降温如:温水擦浴,酒精擦拭,冷毛巾,冰枕或将衣物松解等物理降温处理方式只会使得更难出汗,因为这样处理后会使得我们汗毛孔关闭,这本就是身体御寒的方式。前文说过,汗出后体温下降,汗从何处来,答案是汗孔,汗孔关闭了汗从何出?所已经常看到一些家属一直给小朋友在做物理降温,体温不降反升,反复吃布洛芬等药物,体温一直不降,且会问宝宝吃药后根本不出汗,是不是药没效,其实答案已经呼之欲出了,汗毛孔闭了,怎能出汗!
再举一例,大人发热后如何对待自己?说,喝温开水,可以热些,泡个热水脚,衣服包紧些,出出汗就好多了。是呀,出汗就舒服多了,甚至大多数时候出一两次汗就已经退烧痊愈了,但他们是如果对待小孩的?冷毛巾,温水浴,冰冰贴,冰枕,把衣服松解开,多么的粗暴!多么直接!你发热怕冷,你小孩就不怕?
很多家属问发热可以洗澡么,理论可以,但我个人不太赞同,为何?第一,水温多少合适?比体温低,如我发热40℃,你来个38℃的水洗,越洗越冷,洗过之后就高热不退甚至惊厥!比体温高,比如来个45℃,泡一泡,可能直接就高热惊厥了!澡可以不洗,但可以泡热水脚呀,风险小,易操作。第二,可以吃水果之类补充维生素么,听说可以好的更快?不建议,通俗说,大人发烧会时不时啃上一口苹果或来杯鲜榨果汁么?不会,因为看着都冷!做物理降温是使得身体从外部受凉,增加恶寒程度,所以越做越难受,而吃生冷的食物或常温液体是使得身体从内部受凉,同样加重恶寒程度,所以大人发烧后手上常见的是热水杯,一杯温开水,而不是冷水或冰水!
综上所述,该不该做物理降温,已经明确!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