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02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我对“过敏”的理解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9-9-7 21: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按字面理解,过敏,就是过度敏感的意思,具体说就是人体对外界**的反应“过度”敏感。众所周知,人体对外界**做出敏感反应是正常的生理功能,但是要加上“过度”两个字就是病态了。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人体对外界**会有一个大致的“耐受度”,只有**过了这个“度”,或者个体耐受力比常人低,才会有反应,或者说会有病态表现,也就是出现“症状”。但是这个度很难量化,我的经验就是以大多数其他人或者我们以前的自己作为参照物,比如现在这个季节,如果白天穿了长袖衣服,还觉得冷那就不太正常,毕竟现在还是穿短袖的人居多。或者说前几年这个时候还穿短袖,今年就不行,非得穿长袖才行,这种对温度的耐受能力的“与众不同”或者明显变化,就像我们常说的,不如人家抗冻,或不如人家抗热,都是体质改变的标志。
那这个对**的“耐受度”由什么决定呢?中医看就是人体的阳气,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正气,它负责抵御邪气,防御人体。耐受度低的外在表现就是“过度敏感”,内在原因就是阳虚,不能很好地保护人体,使人体过于轻易的受到伤害。比如现在的过敏性鼻炎,发作的都是阳气不够,不能保护人体;不发作的则是阳气充足,能够耐受这种季节温度变化的。
当然还有一种特殊情况,就是人体虚弱到一定程度,不能对外界**做出及时反应,反应非常“迟钝”,比如吃辣椒,有的人特别抗辣,这个就不是好事儿,这是人体不能对辣这种**做出反应,自然不能及时制止这种伤脾胃的行为,也是正气不足的表现。

2# 沙发
发表于 2019-10-4 06:53 | 只看该作者
中医有过敏煎,银柴胡、乌梅、五味子、防风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