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83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验交流] 你在工作中挨过批评吗?感受如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8-8-5 07: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你在工作中挨过批评吗?感受如何?

蒋喻君JYJ  护士网官微
导语
三明治式的批评,滋味如何?

你在工作中有被护士长批评过吗?可能你会回答:不是有或没有,应该是,有过几次吧?

有的护士脸皮薄,护士长还没批评到重点,她已经泪如雨下;有的么,心也实在太大,直接对护士长放话:护士长,我是做得不好,你该扣就扣,没关系。心功能差一点的领导真是要昏过去。

不过,作为护士长,究竟在批评过后,令护士从此长进,奋发图强呢,还是导致下属干脆破罐破摔,爱谁谁?很大程度上还是取决于护士长批评的水平是高,是低?

恰当的批评,就是三明治。

啥意思?举2个例子对比,你就懂了。

案例一

护士A犯错,被护士长找去谈话:小A啊,你能不能认真一点,上班用点心,这么容易的事也做不好吗?

短短一句话,是对护士A的全盘否定。搁谁身上也不会开心。这样简单粗暴的护士长,说实话,有点糙。

看看下一个例子,就知道啥叫精致了。

案例二

护士B犯错,被护士长找去谈话:小B啊,今天辛苦了,最近病人多,病情又重,很累吧,你们都做得很好,科室里全靠你们。我知道你们压力很大,不过你看,越是繁重的工作,越容易出错,需要我们加倍的仔细,否则,错误就可能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接二连三,对不对?在病人身份核对方面,我们还是不能松懈,今天1床的补液,你就差点弄错是吧?已经发生的事,我想你也会去反思的,我相信你的能力和一贯的表现,会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我们打起精神,一起度过眼前的难关好吗?

不论护士长是否出自真心,这样的谈话是不是比较能令人接受?护士长是要就“补液差错”对护士进行安全教育,但没有直截了当地进行批评,而是在批评的之前和之后分别先肯定了护士工作的辛苦与对今后工作提出的希望与鼓励。对于“批评”反倒像是顺带提了提,点到为止。整个过程就是一次拉近距离的“谈心”,不是以否定、告诫为目的批评。

这就是“三明治效应”——批评在中间,两边是肯定和鼓励。这样的“批评”少了尖锐与冷傲,多了一些理解和委婉,是对被批评者的尊重。

光溜溜的批评,很容易造成双方关系的对立,而对立,会使被批评者树起内心的防护墙,人都有自尊心,谁希望被一票否决呢?说实话,护士的工作价值感不如医生,工作内容琐碎而庞杂,需要专注和体力,很容易身心疲溃。而护理事无巨细,要挑错,易如反掌。所以,在很难获得价值感的同时,还要受到上级的挑剔与批评,其实真的挺令人丧气。许多护士当初选这个专业都是被动的,本就缺乏职业热情,假如工作还得不到直接上司的认可,真的是越做越没劲的。

精准的批评需要就事论事,其实是理性思维,但“批评”这件事需要运用感性的手段去化解和达到目的。护士中多为女性,护士长同样。感性是女性的特点,希望大家能擅用这一点,柔和地切中要害,别两败俱伤。


来源:中国护理管理  作者:蒋喻君JYJ,向原作者致敬,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mdzfx+5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5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7 11:5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