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四、腹腔穿刺术 1.对于肝硬化患者,一次放液量不超过多少?为什么? 答:一次放液量不超过3000ml,放液过多可诱发肝性脑病和电解质紊乱。 2.大量放腹水后,为了避免负压骤降,通常采取什么措施? 答:操作完毕后,腹部放置沙袋加压。 3.穿刺后为什么要腹带加压? 答:加腹带能防止腹内压迅速下降。 4.腹腔防大量积液时,如何操作才能避免腹水漏出? 答:进针操作要斜行进入。 5.腹穿进针角度为什么要先垂直再倾斜? 答:腹腔密闭,避免腹水外流 6.能不能一次抽净腹水? 答:不能。可能会诱发肝性脑病和电解质紊乱. 7.大量腹水腹穿时注意什么? 答:总量不冲超过3000ml,加压包扎 五、腰椎穿刺术 1.腰椎穿刺后为什么要去枕平卧? 答:为了避免低颅压头痛。 2.腰椎穿刺术的禁忌证有哪些? 答:疑有颅内高压,且有明显视神经**水肿或脑疝先兆者;颅后窝有占位性病变者;休克、衰竭、濒危状态者;穿刺部位有炎症者。 3. 腰穿时出现落空感,说明针头穿过了哪些结构? 答:如果进针位置正确,穿刺针应依次通过皮肤、皮下组织、棘上韧带、棘突间的棘间韧带、黄韧带、硬膜外隙(其中包括内椎静脉丛、硬脊膜和蛛网膜),进入蛛网膜下腔,并位于马尾神经根之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