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42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护理常识] 发生不良事件,该不该第一时间上报护士长?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8-5-27 19: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发生不良事件,该不该第一时间上报护士长?

原创: 花小护  爱护120

事情发生:
于今日上午,我的实习生更换液体时由于身份核对执行不到位,将 20 床的一袋液体换到了 18 床,刚挂上,实习生就发现错误,并及时向 18床病人道歉。

告知患者两个床位针水是一样的,并不会产生不良的影响!病人表示,知道并不追究。

实习生以为已经解决了问题,抱着侥幸心理,没有将该事告知我。

后来,病人家属很有意见,找到护士长,要个说法。护长了解事情的经过,向病人和家属再三保证,事情才得到停息!

结果,我这个带教老师收到批评和罚钱,而实习生收到批评!
今日话题:出事后,该不该主动上报不良事件?还是采取只要不被查到,就无需上报呢?

花小护的观点是:发生不良事件,建议第一时间上报!如果是实习生,上报给带教老师,尤其是换错针水!这是因为:

患者会有心理阴影

首先不管病人有没有不良反应,在病人心理,如住院时间长的老患者,会担心这个担心对她/他的病情造成不良影响,当错误再次发生,会再次提起上一次差错,新账老账一起算,那时问题就会变得更复杂,那我们护士到时处理起来也会很被动。

挂错的药液,你要如何处理?


这些挂错的药只能弃之不用,不能再给另一个病人所用,药液便宜还好,可以在科室配一瓶,如果是进口药,那处理起来就很麻烦了!

另外,医院没有不透风的墙,很容易传出去!

有些药物是丙类药,病人 100% 自费,有些药物是病人外购药等等。有些药物价格甚至达上万元,你要如何处理这些药物的费用问题?

换错针水,怎么做?

1. 立即关闭调节器;

2. 更换正确的药液;

3. 向病人简单解释,安抚患者情绪;

4. 报告护士长,告知病人等事宜由护士长出面处理;

5. 报告医生,让医生知情;

6. 上报不良事件。

我们不良事件的发生恰恰暴露了问题,有些问题不是个人的问题,多数问题是系统的问题。只有发现问题,才能减少错误的发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0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