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158|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为什么要熟读伤寒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8-4-6 21: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伤寒论示人以治病之规矩:脉证并治、八纲八法、六经统113方、 397法,方方互鉴、法法相异、环环相扣,示人以治伤寒一病之规矩,学习伤寒论“虽未能尽

愈诸病,庶可以见病知源”。从临床思维和方法学而论,“若能寻余所集,思过半矣”。

故凡钻研《伤寒论》者,均必究其两大内容:一是实方实论;二为隐于其后却又贯穿始终的临证思维。

前者,伤寒研究家们称之谓“有方时会其用”;后者,称之谓“无方处会其神”。

故似可评而兼求之曰:学之粗者,仅知其用;学之上者,兼晓其神;而学之精者,循其如神龙出没之义理,谙其如珠玑纷呈之妙方,用其方如钉接铆,会其神

突破条文。此仲景成书之望,亦万世研学之求也。

2# 沙发
发表于 2018-4-6 22:40 | 只看该作者
拜读了   自己没有中医基础  看了几遍伤寒论  感觉伤寒论不错  就是不能运用  连楼主所说的 学之粗者 都算不上
3# 板凳
发表于 2018-4-7 05:24 | 只看该作者
没有读过。看了介绍,感到有必要找来学习一下 了。
4
发表于 2018-4-7 07:36 | 只看该作者
exdoc 发表于 2018-04-07 07:36:09
拜读了   自己没有中医基础  看了几遍伤寒论  感觉伤寒论不错  就是不能运用  连楼主所说的 学 ...

恩,经方是一个开放的体系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5
发表于 2018-4-8 16:45 | 只看该作者
伤寒论》确实要好好学的,中医辨证施治的鼻祖
6
发表于 2018-4-8 17:51 | 只看该作者
zhsjzy999 发表于 2018-4-8 16:45
《伤寒论》确实要好好学的,中医辨证施治的鼻祖

理论指导实践,扎实的理论功底是提高疗效的关键
7
发表于 2018-4-8 20:13 | 只看该作者
草原民间中医 发表于 2018-04-08 20:13:04
恩,经方是一个开放的体系 ...

首先明确一点,《伤寒论》多是外感寒病,《金匮要略》多是内伤寒病。表达的有些不太准确,但意思是如此,慢慢学,最好结合百度上教授讲经典的视频,上面还有些教授自己行医过程中应用经典的医案,相信对你会有帮助的。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8
发表于 2018-4-8 21:3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草原民间中医 于 2018-4-8 21:56 编辑
gameboy882 发表于 2018-4-8 20:13
首先明确一点,《伤寒论》多是外感寒病,《金匮要略》多是内伤寒病。表达的有些不太准确,但意思是如此, ...

楼主貌似没看详细吧,转载此文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大家重视中医经典《伤寒论》
学习伤寒论“虽未能尽愈诸病,庶可以见病知源”。从临床思维和方法学而论,“若能寻余所集,思过半矣”。



粗看,伤寒论是用来治外感疾病,但细学之后你会发现伤寒论给你的是如何透过症状看本质的方法。
中医为什么自近代以来,屡遭人们唾弃,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医缺乏足够的疗效。为什么会缺乏良好的疗效?其原因就是人们一是抛弃了伤寒论,认为伤寒论只能治疗外感,不能治疗内病和杂病,甚至有“古方不治今病”、“伤寒论治疗伤寒,不治温病”抛弃了伤寒论六经辩证这一套科学的临床诊断***。
9
发表于 2018-4-9 09:18 | 只看该作者
看了胡老的书,才知道伤寒论的重要之处在于首开辩症之先河,首次将理法方药有机结合在一起。
10
发表于 2018-4-9 12:11 | 只看该作者
需要去读读了!认真的。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1
发表于 2018-4-14 21:21 | 只看该作者
越学越感觉中医真是博大精深,深不可测,中药的用量可以精确到克,稍微差点,别说疗效,有可能治证都会偏离方向。不是中药不管用,很多根本辩证有可能偏差很大,又随意开方,很多靠蒙的,好了就算蒙对了,不好就没蒙准,所以有时候管用有时候不管用。所谓对症下药,症不对,药就会偏差很大,而药再有偏差,疗效只能 蒙了。另外,现在似乎开药,一开就一大包,有违医道。中药疗效还是很好 很快的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12
发表于 2018-4-15 00:2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草原民间中医 于 2018-4-15 01:21 编辑
zhsjzy999 发表于 2018-4-14 21:21
越学越感觉中医真是博大精深,深不可测,中药的用量可以精确到克,稍微差点,别说疗效,有可能治证都会偏离 ...

感谢你说出了中医确实存在的不足,中医就是要实事求是!国医**张灿玾:我永远是中医界的小学生!何况我辈中医,这就是某些自以为是的说中医基本功没用而忽视了中医经典的江湖庸医与真正中医的区别!我个人认为目前中医界鱼龙混珠,吹嘘上天,越是有能力的越是谦虚低调,反倒是打着中医旗号中医功底不扎实的高谈临床实践,这是正常现象?这说明了中医门槛太低!!
13
发表于 2021-11-4 15:45 | 只看该作者
中医不完全是科学,有哲学的一部分,在学习的同时,也要用哲学来思考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4
发表于 2022-4-21 16:56 | 只看该作者
学了伤寒论几年,郝万山老师的课也听了几遍,胡希恕老师的书也读了,感觉找不到门径,诚请楼主指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0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