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71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护理故事] 护士不“动脑子“,会发生什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8-3-17 19: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护士不“动脑子“,会发生什么?
来源 华医网

导 语

是什么限制了护士的思维,把他们局限在了“条条框框”里?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护理人员思考的问题。
提出这个观点,绝不是笔者空穴来风,信口开河,因为笔者就是个护士,这个观点,来源于临床实践中的所见所闻。

是什么限制了护士的思维,把他们局限在了“条条框框”里?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

工作中有过很多案例,今天我就用一个患者去讲述几个案例。
临床案例
患者车祸伤,深昏迷,头部大面积活动性出血,双眼眶淤紫,全身多处散在擦伤。

医嘱予留置胃管。护士在动手前,是否思考过,这样一个患者有没有可能会存在骨折?胃管置入会不会造成出血加重?在没有CT明确颅脑损伤实际情况前,这个胃管医嘱有没有必要再和医生沟通一下,是不是完善相关检查再进行?

CT示左侧额顶颞部硬膜下血肿,全脑肿胀。医嘱予甘露醇(125ml-Q6h)脱水降颅压,甲强龙减轻颅脑水肿,去甲肾上腺素(目前20ml/h,配置浓度为糖配18mg)升血压(血压维持在收缩压95mmHg),静脉补液等对症治疗。

护士拿到这套治疗方案,甘露醇是否可上,这时候要打个问号。一边的升压,一边的脱水,一边的补液扩容,勤快的护士这个时候一定要多问一句值班医生,而不是机械地执行医嘱。

测血糖15.2mmol/L,报告医生,嘱继续密切观察。医嘱大液体中有10%GS(葡萄糖注射液)500ml+10%Kcl(氯化钾注射液)10ml。

一边的血糖飙升,一边又来一个“糖”,遵医嘱执行了,患者血糖必然继续升高,得不到很好的控制。你要是肯动脑去想,去提醒医生,很可能会是这样的结果:医嘱予追加RI(胰岛素)10u(单位),避免患者血糖持续升高。

工作中遇到诸如此类需要“动脑子”的事件不胜枚举,除了应有的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护士还要带着脑子去上班。护士作为医务工作者,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很有必要理论联系实际,发散思维,勤提问,多思考。执行医嘱要执行得明白透彻,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并不是遵嘱操作就够了。

回到最初的问题:是什么限制了护士的“评判性思维”?

是学校教育让他们变成了只会多读书、读死书的呆子?是条目繁多的规则、制度限制了他们***思考的能力?是约定俗成的流程或者信息化的普及养成了他们的依赖?是变了味儿的检查让他们疲于应对一些细枝末节,反而限制了个人智慧的发挥?还是就是他们自身的能力有问题或医院疏于培训,导致他们无法学习提升?

总而言之,肯定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导致我们的护士在工作中,日复一日地变成了流水线上的操作工,丢失了应有的主观能动性,成为了一台有血有肉的“机器”。

护士们,请记住:

用心、勤快、善良等品质可以让你成为一名好护士,但唯有“肯动脑”才能让你快速成长,脱颖而出,成为一名真正合格、专业的优秀护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4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