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6405466
阅读权限1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8-3-1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由于医学知识的有限和文化文字的组织能力较低,总感觉没有把事情说清楚,由于这些不能在短时间内提高,所以写成什么样子就什么样子吧。感觉不好了就骂两句,再忍忍吧。 今天来谈谈人类的疾病。什么是疾病,中医有定义:气之不调之处,定是病本之所在。可是为什么会不调,不调的原因是什么,人们还是没有讲清楚,说的各种因素都有,都很难做准确的论断。
本人认为病是生命物体对人体之气的阻断,用阻断的气来养育自己,繁衍后代,并不断扩大阻断的地盘和程度,形成疾病。由于繁衍的特征,导致病情由轻到重,从感觉不适到卧床不起,由功能丧失到危及生命。
这些生命可能是外界的,比如病菌、病毒等,也可能是自身的,如肿瘤、囊肿等。它们的特点是都能在动物中生存,生命力顽强,人的一生都在和它们做斗争,力争生命的完满。
人是一个生命的复合体,人体中既有严密的身体组织,也有生存在人体中的细菌种群,好像听别人说过,生命中的细菌数量,要大过人体的基本组织。是真是假我不知到,但细菌在人体中的存在,是不争的事实,数量大到我们自己无法想像。
生命是一个不断获取生命能量的过程、是感知外界生命活动的过程、是不断完善自体生命的过程,是持续修补自体损坏的过程、是一个与外来生命做斗争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向外扩展和生发自己生命的过程。这是一个气化的过程,完成这个过程,生命才能圆满。
当然由生命产生的高级生命过程如意识和思维等是更需要研究与探讨的,在这里就不再讨论了。
气是运动的,是阴阳相互运动的统一体,是物质与功能的统一体。气是具有扩散性、感染性和侵入性,是无处不在的。
人是生命,生命都是靠吃别的生命来生长的,人也一样,吃的东西基本都是生命,这些生命只有高低端之分。当然也有少量的非生命物质,是维持生理活动的所以必须的物质,这些物质占的量非常之少。
同时人也被别的生命来吃,被吃的量也很大,只是一般情况下我们感觉不到,能感觉到的就是痛。痛就是我们在被别的生命生命吃的感觉。有种说法:酸是血不过、涨是气不过、痛是气血都不过。痛就是病的反应,有病就有痛。
生命从开始就是一个相互被吃的过程,吃我们的生命在长期的过程中也总结了经验,知到我们的身体什么部位容易吃,什么部位好吃,在什么阶段能吃什么。而且它们进化到了在我们身体内开荒种地、挖塘养鱼、种桑养蚕等,甚至修公路、造轮船、建高铁、通飞机,让这些生命在我们的身体内快速的移动,占领更大的地盘。
如果对这段叙述还是不明白的话,就看看一些动物纪录片里的“河狸”吧。这些河狸会在河流中合适的地段断树建巢,给自己建立一片理想而又舒适的领地,用来养活自己,繁衍生命。可是由于一个河道上河狸的数量太多,阻断了河流,改变了下游的生态系统,人们不得不用{MOD}来炸毁河狸的堤坝,保证河流的畅通。人体内的病就是河狸,治疗的手段就是“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