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17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谈谈人类的疾病与健康续十三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8-3-10 19: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接下来我想谈谈这么容易的问题为什么没有人解决呢?
      时代的局限和人格的懦弱
      中国的医学是在汉代后快速发展的,秦始皇开始,中国进入全面的封建时代,对人们的思想开始管束,为建立皇权的权威,建立了全面的封建礼教和等级制度。从此中国的知识分子被纳入封建礼教的管理中,不能乱说乱想了。
    《内经》是中国历史上关于医学的奠基著作, 也是历代统治者所推崇的,所以它出现的错误,是没有人敢指出的。由于中国医生在社会上的地位非常低,没有话语权,有的甚至生存的能力都很低,还怎么敢去追究这样一部著作的错误呢。同时由于当时书箱非常少,能读到书,读很多的书,才能发现问题,等发现问题时,人的年龄又不行了。就是有了想法,当时的出书条件也很困难,这种书是没有人敢让你出的。
       最大的问题是人性的懦弱,因为指出这样的问题要受到社会的攻击,甚至危及生命,当时的知识分子几乎没有人敢冒险。
       分散的个体与有限医学资源
       中国历史上中国的医生都是个体行医的,这样的医生主要是因为是师带徒的关系或者是因为家庭的传承,因为这种原因,大部分的医生都是按师父教的或者是家族传承下来的,主要是治疗的方法和技术,涉及理论的很少。部分有效的治法,还要保密起来,不能外传。这些人是不可能涉及理论的。还有一部分优秀的被选做太医,为皇族服务,这部分人更谨慎。与皇族打交道,随时是要命的,所以这些人除了医书外,很少涉猎理论和政治,从选入太医后,这些人的已被基本定格了。当然还有一部分家境富裕的、或者管理国家图书、或者做官的人中有对医学有兴趣的,这部分人有研究理论的可能。由于中国历代提倡读书,这些人钻入了中国医学的书籍中。由于中国的医书中基本不涉及理论,所以这部分人中有成就的,写出来的书大多涉及的是学术讨论,基本没有理论探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3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