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15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谈谈人类的疾病与健康续十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8-3-10 13: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程鹤翔551111 于 2018-3-10 13:12 编辑

看了昨天的帖子,你会问,原来的理论是什么,错在什么地方了,什么时间错了?     原来的理论是中医的“心主神明“说,因为这个说法,心变成了人的一身之主,变成了五脏之首,变成了要统治人的灵魂的东西、变成了要研究的主要对像。从此中国治病都是以治心、治血为主。
     这个说法冲击了中国古代的哲学与后来的科学的思维,改变了治病的方向。
     这个说法首先从理论和思维上损坏了人们对于生命的正常认识。
     心主神明的说法直接改变人们对脑部的认识。脑主神明是很多人,特别是近代接触西方医学的人都理解和接受的,因为解剖学已给出了明确的定义,已变成了人的常识。可是中医就是不改,中医里学医的人少吗,理解这个问题的人少吗,接触过西医的人少吗?不用回答大家都知到。
      如果抽掉了”心主神明“的理论,再看关于心的理论能有多少?就是余下的这一小部分,其中还有一部分是错的,是要强调心是五脏六腑之大主的地位加上去的,这些理论根本不支持心是五脏之首的说法。
      我理解的是,心就是一个高级的营养系统,是为整个生命提供营养支持的。

      中医理论什么时候错了?
      是在《内经》的时候错了!
      是《内经》明确提出了”心主神明“,后面的人又明确的指出这个心就是心脏的心。
      中医在这个时候就开始偏离中国古代哲学思想,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从此,中国多少代为医疗而奋斗的人终生无果,多少人在困惑中感觉到中国医学没有方向。
       有些人取得了一些成果,这些成果是对某些疾病治疗方面的,对于中医的整体没有大的作用,对真正的中医理论形不成影响。
       《内经》是一部伟大的箸作,它奠定了中医学的基础,为中国医学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由于时代的局限,它里面出现一些错误的观点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允许的。只要后代的人们在实践中发现并纠正过来, 是不会对正常的理论和实践造成影响的。
        我对中医方面的知识很少,因此认识有局限性。我对《内经》后的中医人物和箸作肯定的是张仲景和他的《伤寒论》、《金匮要略》。这是一部主要涉及治疗技术的箸作,提出了治病的原则和方法,提出了有效的方剂和治法,特别是这两部著作中使用的方剂,大部分是涉及气的,如麻黄、桂枝、承气、柴胡汤等。
       现代中医有效的方法和有效的方剂,都是从这里来的,大部分是原方不变,而且是治气为主。
       这部著作保住了中医的脸面,是让中医不死的法宝,所以说把张仲景尊为医圣是可以让人理解的。
       但这两部著作没有太多涉及中医的理论问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3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