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55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护理] 配制好的肝素钠,有效期多长?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8-3-4 19: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配制好的肝素钠,有效期多长?
原创 中国护理管理

最近在某个***上,护理同道就配制好的肝素钠液体的有效时间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而底下的回答众说纷纭,没有统一的标准,不同医院有不同的做法。

有的护士朋友认为应该执行2小时制度。



有的觉得应该24小时内使用。



有的则认为应该班班现配,不超过8小时为佳。



有的列举自己医院的做法,不超过4个小时。



为此,笔者咨询了很多专家,大家的看法各有理由,但都不是很充分,没有指南或者规范作为指引的依据。

其实,临床上我们经常会用到肝素钠盐水作为封管液,为留有静脉留置针的患者定期使用。在这方面,不同的医院也有不同的做法。

笔者翻阅《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W/S 510-2016病区医院感染管理规范》查到,其中7.7.2规定:抽出的药液和配制好的液体和配制好的静脉输注用无菌液体,放置时间不应超过2h;启封抽吸的各种溶媒不应超过24h。



在钟华荪、张振路主编、人民军医出版社出版的《静脉输液治疗护理学》中也提到:输液配药原则上应该即配即用,即使是为了工作方便,也只能在输液前30min内加入药物,时间过长容易造成输液污染或影响药物的稳定性。



只是,遗憾的是,上述规范或者书籍都未提到配制好的液体使用的时间,也就是从液体接上到液体输注完毕的时间。

鉴于此,笔者认为如果不是静脉滴注的配制液体,而是用于封管的肝素钠液体最好现配现用,不宜超过2小时,因为静脉用的药物2个小时之内要给病患用上。如果嫌麻烦,可以铺一个无菌盘,里面放置抽吸好肝素钠配制液的注射器。有些医院习惯将肝素钠盐水封口后放置在冰箱内,其实,按照药物的相关规定,一般药物要求常温使用。常温也叫一般温度或者室温,一般定义为25℃。常温无国家标准明确规定。

有些人纠结为什么溶媒开启的有效期为24小时,原因为里面没有加入任何药物影响液体的PH值及稳定性。

也有开启的药物,如胰岛素,开启后常温阴凉处可以放置28天内有效。但胰岛素不是配制药物,不需要抽吸其他药物加入瓶内,与上述肝素钠溶液有本质区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2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