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113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医护之间] 护士给病人上心电监护仪错了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8-1-15 19: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涟涟:

作为一个护士我有没有做错?大家给我评评理!

一日值夜班,急诊入院一危重病人,年龄60,女性,多年风心病史,曾做过心脏瓣膜置换手术,突发脑栓塞急诊入住神经内科.

医生这边开了住院单,护士就第一时间铺好床给病人吸氧、保留导尿、建立静脉通道、上好心电监护……一切就绪,医生对病人家属谈好话之后,再次到床边看病人,却当着病人家属的面,对护士说我没有下医嘱让心电监护。事后该医师拒绝补录心电监护医嘱,医生的理由是上了心电监护每天费用高。但是,这个病人是下了病危通知的,是属于绝对的危重病人,医生说的这个理由成立吗?护士在医生下医嘱前应不应该给病人上心电监护,有没有权给病人上心电监护,医生应不应该补个心电监护医嘱?护士按照抢救危重病人的原则给病人上了心电监护,错了吗?医生以费用高为由成立吗?护士给病人上了心电监护仪错了吗?护士工作的原则是以病人为中心还是以执行医嘱为中心?

从话题中,我们可以看到,当事护士面对这个医生的做法,意见很大!

辛辛苦苦地做了那么多,可是,却得不到搭班医生的认可,难怪护士感到委屈。

护士若是不作为,遭受医生的不满,倒也情有可原。问题的关键是,护士执行力很强。在医生未下医嘱之前,面对评估出的危重病人,就已经及时跟进了必要的救护措施,不仅为患者上了心电监护,而且,铺床、吸氧、导尿、建立静脉通道都做了,这些护理措施,医生都没什么可说的,就因为医生为了给患者省钱,省下心电监护的费用,就当着患者和家属的面,对着护士说我没有下医嘱让心电监护,事后,也拒绝补录监护的医嘱。

这个医生明显的存有缺陷,很简单的一件小事,扩大化了,下个医嘱很简单的吗?该上监护不上监护,全凭护士的临床观察,现在又不是没有监护条件。就是不上监护,你可以跟护士事后沟通,做个交流,至于当面给护士难堪吗?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个医生为患者节省住院费用的初衷是好的,但由于该医生情商超低,沟通方式更是不妥,直接造成了原本正常的医护关系,产生罅隙。

当事护士涟涟,本没有错。

面对急危重患者,《护士条例》明文规定:护士应该在医生未到来前,给予必要的救护措施。话题中的护士所做的护理措施,都是必要的救护措施,医生横加指责,是医生做的不对。

不是所有的医生,素质、能力、水平都一般高。
面对如此不配合的“问题”医生,护士如何应对?
1
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
在护理工作中,护理人员什么样的人员,什么素质的搭档都有可能遇到,遇到这种“莫须有”的罪名,护士大可不必介意。更不能因为这样的人,去大动肝火,去生无妄的气,护理人员要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不生气,不介意,平衡之前失衡的心理。
2
做好相应的应对处理
医生不愿意下医嘱就算了,有空把心电监护仪去掉算了,犯不着跟这种人生气!这种所谓的“医生”在临床不是没有,护理人员什么样的人都会遇到,不用就去掉吧。
3
事后做好医护沟通
医护矛盾的产生,是医护沟通不畅导致,护士应该跟这个医生好好谈谈,正所谓“家丑不可外扬”,注意沟通方式,不要当着患者的面给护士难堪,可有话好好说,医生护士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要多沟通,多理解,彼此维护医者的尊严,密切合作,愉快工作。
4
及时修复裂痕
医护充分沟通后,或护士为患者去掉监护仪,或医生可以考虑到自己说话欠妥,为护士找个台阶下,下个心电监护4小时的临时医嘱,以维护护士的尊严,再给患者和家属做好沟通,因病情需要,患者确实应该上监护,但考虑到患者的家庭经济条件因素,不得不不用监护仪。在临床一线,有些事,只要话说到,心结就打开了,并不存在什么不可调和的矛盾。
5
精诚团结,密切协作
医护人员的医疗护理核心制度——《抢救工作制度》中明确指出,医护人员在工作中,要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医护人员在工作中,一定要注意维护医护团结,互相理解和配合,共同把医疗护理工作做好,确保医疗质量。(源自:中卫护研院)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2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