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08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医护之间] 一起用药投诉是如何被化解的?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12-27 20: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起用药投诉是如何被化解的?
原创来源中国护理管理




临床上常常遇到一些患者,自己点名让医生给自己种药。没按他的要求用药他就有意见,要投诉…




案例回顾


患者金某,男,43岁,因肝硬化腹水入院治疗。因腹水量大,医生给予腹腔穿刺置管术,术后每日引流出腹水约1000ml左右。数日后,患者诉留置管处疼痛,要求医生给予**肌注止痛。医生不同意,给予氨基比林4ml肌注,同时开***口服。患者不满。责护在给其进行注射药物时,患者仍愤愤不平,情绪激动,说医护不管患者的痛苦,给打点不疼不痒的药对付,并说打完针就去投诉。经过责护小李的一番劝说,此事才罢休。


责护小李是怎样向患者解释的呢?


针对病人提出的用药问题,责护小李没有将他的话置之不理,而是耐心地解释**不适合他使用的原因。


1. **是一种强效镇痛药,适用于其它镇痛药无效的急性锐痛,如严重创伤、战伤、烧伤、晚期癌症疼痛。你的疼痛性质不是以上的这些情形。


2. **主要在肝脏代谢。你的肝功并不好,用药会加重肝损伤。


3. **连用3-5天就产生耐药,1周以上即成瘾,所以要慎重使用。而你需要长期保存留置管,若因为这样的疼痛就打**,以后成瘾怎么办?


4. 药品说明书上已注明,严重肝功能不全的患者禁用。


听了小李的一番解释,患者无话可说了,原来不是医生舍不得给他用药,而是适应症不对,自己错怪了医护了。


可接着患者又说:那现在给我用的药,止痛效果好吗?


小李回答:对于您的疼痛,我们已经做了评估,属于中度疼痛。医生开的***,正是适合中度疼痛的药物,所以你就放心吧!


这样的一番谈话下来,患者心服口服,投诉的事也就不提了。


重要知识点:


疼痛评估的原则:


1. 相信患者的主诉;
2. 收集全面、详细的疼痛史;
3. 注意患者的心理状态及分析有关心理、社会因素;
4. 详细的体格检查和神经系统检查。


疼痛评估的要点:


部位、性质、程度、发作及持续时间、伴随症状、体格检查。


部位:即何处疼痛。
性质:胀痛、钝痛、刀割样刺痛、绞痛、抽搐痛、烧灼痛、撕裂痛等等。
程度:分轻、中、重度、极重度疼痛。
发作时间:开始的时间、持续的时间、有无规律、急缓。
伴随症状:局部有无红肿热痛的炎症表现;有无功能障碍,有无生命体征变化等等。
体格检查:意识、血压、表情、**、姿势、运动、发育、营养、皮肤、淋巴结等。


疼痛评分标准:






小结


从这起事件中,作为医务人员首先应理解患者的痛苦,相信患者对疼痛的诉说,并切实帮助患者减轻疼痛,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还要与患者做足够的沟通,达到医患、护患之间相互理解。患者的医疗知识是匮乏的,即使知道一点,也是一知半解或片面的,所以我们要做好用药指导,消除患者对用药的疑虑,才能化解误会,避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5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