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366|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进食欲吐,求帮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12-15 11: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开山E院 于 2017-12-15 12:01 编辑

我有一患者,年约70岁,女性,因发现颜面浮肿半月余,呕吐7天入院,来时诉右侧颧弓处发现渐进性浮肿,无触痛,有轻微头晕,四肢有乏力,上腹部自觉有东西“动来动去”,进食就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非喷射状呕吐,有口干、口苦,无多饮,无头痛,无畏寒、发热,无尿痛等不适。查体:BP156/100mmHG,腹软,上腹无压痛,无反跳痛,心肺查体无明显异常。既往史有多年高血压病史,控制不规律。院后用药甘露醇、奥美拉唑、丹参、小菜湖、健胃消食片等。因为是卫生院,再多的药也没了,第二天病人诉仍有进食就吐这种症状,就是没什么小便,其他无明显不适。请问各位大神,这种是什么情况啊,拜谢了~三大常规结果已出,就是淋巴细胞稍低。腹部、妇科彩超未见异常。
2# 沙发
发表于 2017-12-15 14:06 | 只看该作者
肝肾功能?患者没有小便和你的病史检查我觉得都不太全面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3# 板凳
发表于 2017-12-15 14:06 | 只看该作者
那个浮肿没有小便,怎么回事啊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4
发表于 2017-12-15 16:36 | 只看该作者
利尿是首要,肾功需要进一步检查。心肺功能如何呢?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5
发表于 2017-12-15 20:04 | 只看该作者
slenning 发表于 2017-12-15 16:36
利尿是首要,肾功需要进一步检查。心肺功能如何呢?

--------------------

特意做了心电图,只是提示T波异常,电解质NA130,肝肾功能今天下午才得。
6
发表于 2017-12-15 20:12 | 只看该作者
会不会是蛋白过低而引起浮肿,恶心,呕吐?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7
发表于 2017-12-15 20:38 | 只看该作者
clique 发表于 2017-12-15 14:06
肝肾功能?患者没有小便和你的病史检查我觉得都不太全面

--------------------

补充一下,今早患者说因为经常要在家带孙子,时常出现心塞的感觉,,
8
发表于 2017-12-15 20:43 | 只看该作者
FFF120666 发表于 2017-12-15 20:12
会不会是蛋白过低而引起浮肿,恶心,呕吐?

--------------------

我一开始也以为是,结果人家血红蛋白120几
9
发表于 2017-12-15 20:58 | 只看该作者
开山E院 发表于 2017-12-15 20:58:17
我一开始也以为是,结果人家血红蛋白120几 ...

我指的是白蛋白,不是血红蛋白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0
发表于 2017-12-15 22:58 | 只看该作者
FFF120666 发表于 2017-12-15 20:58
我指的是白蛋白,不是血红蛋白

--------------------

你看见图片了吗?50.8白蛋白
11
发表于 2017-12-15 23:13 | 只看该作者
还有很多临床和实际理论不是很一样,这就得根据水肿的病因慢慢去排除了,到底是心源性,还是低蛋白营养不良,还是肾性水肿,有些人用了糖皮质激素药物也会导致水肿,甚至我遇到有个人,就是因为长胖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2
发表于 2017-12-16 13:46 | 只看该作者
血压明显没控制好啊,还是舒张期高血压
13
发表于 2017-12-16 18:07 | 只看该作者
风过无痕二丫头 发表于 2017-12-15 23:13
还有很多临床和实际理论不是很一样,这就得根据水肿的病因慢慢去排除了,到底是心源性,还是低蛋白营养不良 ...

从各方面化验结果看貌似没啥大问题啊,症状就是摆在那里,长得毛病肯定跟理论有时大相径庭了,很多都靠经验的在基层单位,就像我们之前看一个也是呕吐不止的老人,因为我们这里用多潘立酮嘛,连续几天人家都不好,结果恼火了出人民医院看,一颗莫沙必利好了,结果人家回来投诉。。也是醉了。
14
发表于 2017-12-16 18:08 | 只看该作者
Dreamlab 发表于 2017-12-16 13:46
血压明显没控制好啊,还是舒张期高血压。

还好,连续用了两日降压药,控制得还是回到正常水平了
15
发表于 2017-12-16 19:40 | 只看该作者
开山E院 发表于 2017-12-16 19:40:31
从各方面化验结果看貌似没啥大问题啊,症状就是摆在那里,长得毛病肯定跟理论有时大相径庭了,很多都靠经验 ...

也有道理,你说的,用利尿药没有嘛?最后结果?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6
发表于 2017-12-20 14:12 | 只看该作者
有没考虑一下幽门水肿梗阻之类的,联系钡餐透视或者胃镜。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7
发表于 2018-1-4 17:54 | 只看该作者
建议用健脾和胃降逆的中药调理肠胃
18
发表于 2018-1-11 18:10 | 只看该作者
风过无痕二丫头 发表于 2018-01-11 18:10:39
也有道理,你说的,用利尿药没有嘛?最后结果? ...

用了,脸上的浮肿两天就消了很多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9
发表于 2018-1-11 18:11 | 只看该作者
dazuiba1234 发表于 2018-01-11 18:11:27
建议用健脾和胃降逆的中药调理肠胃 ...

嗯,现在想想是那么回事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0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