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979397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6-7-2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妇人妊娠病脉证并治第二十:(证三条 方八首)
(349)师曰:妇人得平脉,阴脉小弱,其人渴,不能食,无寒热,名妊娠,桂枝汤主之(方见利中)。于法六十日当有此证,设有医治逆者,却一月,加吐下者,则绝之。
师曰:妇人得平脉,阴脉小弱,那这个平脉应该和后面的弱小的阴脉应该是对比关系,所以这个平脉应该指的是寸脉,也就是说体表的能量{MOD}较体内的能量{MOD}是多的,但妇人没有遭到邪气的侵袭,因为脉是平的,那只能说明是体内的能量被分流了;其人渴,那在没有遭到邪气的侵袭的前提下出现口渴,说明体内的能量供给出现了短缺,也就是说体内的能量被什么东西占据去一部分了;不能食,说明胃对食物产生了抗拒,排除邪气的因素的话,只能考虑是胃的能量供给过多,不需要体外的能量补充了;无寒热,就是印证了“寸脉平”,也就是说不是邪气侵袭而导致的,但上述症状都在表明大量的能量在被别的东西消耗着,而且还不是妇人本身,那可能的情况就是怀孕了,胎儿抢走了母亲大量的能量,使得妇女供给自身的能量储备大量减少,所以讲“名妊娠”;那口渴,是因为能量跑胎儿那里去了,妇人自身的能量供给出现短缺而导致的;不能进食是因为怀孕导致的,那怀孕为什么会导致不能进食呢?原因就在于怀孕的时候大量的能量会往子宫供给来养胎,而子宫和胃同属一个系统,都具有孕育生命的这种属性,五行都属土,所以这时候胃的能量供给异常地丰富,但因为胃的能量供给突然增多了,所以胃一时半会适应不过来,这就好比胃要吐的时候也是要把大量的能量往胃{MOD}的,所以怀孕后容易吐也是这个道理,等胃适应过来了也就没事了;那治疗就是得把突然大量聚集到胃里的能量分流出去,减轻机体的不适应程度,所以讲“桂枝汤主之”。于法六十日当有此证,就是说正常情况下怀孕两个月就会有这种症状出现;设有医治逆者,就是没把胃里突然大量增加的能量适当进行分流,反而给用了消化药等东西,上述症状就会再持续一个月,因为加强消化的话能量无法往体内其他地方分流,反而更多地往胃和子宫聚集,所以症状不会缓解;加吐下者,则绝之,那再用更峻猛的胃肠动力药的话,胃和子宫里的能量就更多了,胎儿承受不住那么多的能量,所以孩子就被打掉了。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