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74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护理故事] 一起本可以避免的护理投诉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11-9 07: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起本可以避免的护理投诉
原创 :中国护理管理 作者林莉宝


病人安全,我们就安全!

护士小A上晚班(晚班是辅助小夜班工作的班次),这天因为病人比较多下午手术病人多,所以到了10点钟还在加班,本该20:30下班的她已经在加班1.5h了。当病房护理治疗工作基本已经完成后,小A终于可以下班了。


正在这个时候妈妈问询的电话来了,正在接电话的小A和妈妈谈论下班事宜,病房内1床家属急匆匆跑到护士站:护士护士!我家病人感觉不舒服,好像很难受,麻烦你来看一下!


小A电话没有挂,扭头就对那位家属说:我已经下班了,你等一下,还有位小夜班的护士,我来叫她处理。随即大声呼喊小夜班护士,叫护士B去病房查看,而自己则继续打电话。家属随后与护士A发生争执,护士B闻讯从其他病房赶来,前去病人房间进行处理。


次日护士长上班后巡视病房时,病人家属情绪依然激动,和护士长反映情况,并点名护士A的态度恶劣,要去投诉。


病人家属生气地说道:我家病人有危险,护士站就你穿着白大褂,我只能找你!你说你下班了,可是我不知道你的下班时间,你穿了白大褂还在那里谈笑风生打电话,万一我家病人出现什么危险情况谁负这个责任?真的很生气,想冲上去扇她,但是忍住了。


护士小A则解释:我明明是忙了一晚上还有加班这么长时间,这本属于加班的时间段发生的事情,而且我是已经洗好手下班就差脱白大褂了,只是在接电话的时候刚好家属跑过来,我怎么就成了态度不好呢?况且我已经把家属的问题叫小夜班处理了,为什么还是说我态度差?还要投诉我?要投诉投诉好了!


护士A终归还是年轻工作经验缺乏,如果真的发生了暴力伤护或者投诉护士事件,我想最终吃亏的还是护士A,这起事件本可以避免,不是那么?


假如当时的处理方式变成:家属过来寻求帮助,小A立刻暂时停止通话,哪怕去到病人床边看一眼,再通知当班护士并与家属解释,相信家属在得知护士A是在加班的情况下坚持完成工作,那么结局就会完全不同。


幸运的是病人在经过吸氧等处理后并无大碍,护士长和主任在安慰了家属并且道歉后,家属选择了原谅,护士长也找小A谈话后,小A表示以后会吸取教训,做事多考虑。


职业装代表的是一个行业的形象,而白大褂工作服代表的是一种职业状态,如果一直穿着就表示在职业状态,所以小A的做法是欠考虑的,不能以一句“下班了”就随意打发病人,说话的时候要换位思考,考虑到家属此刻着急的心情。病人发生病情变化的时候,排在首位的当然是病人的安危,不管在不在班,也不能放任不管。就譬如发生大抢救,而正好是交接班的时间点,那么就不能因为下班时间到了而停止抢救病人的工作,这都是相同的道理。


其实平时小A是位工作认真负责的护士,但是当时的做法确实是欠考虑的,希望小A在这次事件之后能有所思,避免以后出现的类似的问题,其他护士也要从中吸取教训,避免矛盾激化状态的发生,保护好自己。


无论如何,对于医护人员来说,病人的生命安全始总是第一位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3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