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743|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出血一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5-10 23: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女,65岁.前几天因为家事生气,吞30多片安定,住院抢救,住院两天,于排毒治疗,药物不祥.好转出院.住院期间有导尿,出院后小便涩痛,自己服复派酸,呋喃坦定,症状消失.
刻证:大便稀薄伴出血40天,以前血色鲜红,近几天出现黑色.一天三到四次.**指检无痔疮.神志清醒,精神欠佳,神疲乏力,面色萎黄,消瘦,大肉脱.皮肤松弛无弹性.饮食口味差,一小碗稀饭.脉缓无力.舌红苔白略厚.

各位谈谈自己的理法方药.
2# 沙发
发表于 2005-5-11 07:22 | 只看该作者
急止血为首要,缓固本以求愈。
用药不好,请指正:1,大黄3,白及5,三七3,为粉冲(东直门医院方)。
                                  2,归脾汤和十灰散加减。
3# 板凳
发表于 2005-5-11 14:26 | 只看该作者
同意脾虚为本,血出为标的看法

方药:参苓白术散加白茅根,白芨,三七。
4
发表于 2005-5-11 16:59 | 只看该作者
还是经方好

黄土汤变通

生龙骨粉30    生牡蛎粉30     阿胶20        黄芩12    生地20   白术25   附片6   甘草8    三七粉10   炮姜10

#1  出血一例

患者,女,65岁.前几天因为家事生气,吞30多片安定,住院抢救,住院两天,于排毒治疗,药物不祥.好转出院.住院期间有导尿,出院后小便涩痛,自己服复派酸,呋喃坦定,症状消失.
刻证:大便稀薄伴出血40天,以前血色鲜红,近几天出现黑色.一天三到四次.**指检无痔疮.神志清醒,精神欠佳,神疲乏力,面色萎黄,消瘦,大肉脱.皮肤松弛无弹性.饮食口味差,一小碗稀饭.脉缓无力.舌红苔白略厚.

各位谈谈自己的理法方药.

  各种药物杂用   损伤脾胃  阳气, 则见大便溏薄,  中焦脾气虚寒,统摄无权而血液下渗,诸症皆为脾胃虚寒之相.
    治疗以黄土汤温脾止血,龙骨 牡蛎代灶心土收涩止雪血,  白术 附子温中祛寒健脾,更加炮姜温中止血,胶 地  草益血止血  用了辛温恐伤血分加黄芩苦寒反佐.三七化淤止血止血而不留淤

  可不是标本同治了吗

[ Last edited by 胖哥哥 on 2005-5-11 at 05:00 PM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mg2000 + 1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5-5-11 19:27 | 只看该作者
统摄无权,应该是气的功能.中焦脾气虚寒,我同意.气虚日久,必致阳虚.
我觉得用药应以益气为主.

1,大黄3,白及5,三七3,为粉冲(东直门医院方)。我在杂志上也看到过这张方.名为止血散.治疗消化道出血有奇效
我觉得此例出血不在止.即使出血量大,用止法未必可靠.三七,大黄之属活血化瘀到值得借鉴,不过我还是觉得应该等血止,情况稍稍稳定后再用.

我给患者开的是补中益气汤加山茱萸.理法我就不多废话了,大家都类似.
6
发表于 2005-5-16 18:08 | 只看该作者
患者服用5剂后,有所改观.大便颜色不黑也不红.但仍稀.
饮食稍有味.能从楼上走到楼下,但感觉很累.此大肉脱,无力也.

嘱其坚持服用一个月.
7
发表于 2005-5-17 08:49 | 只看该作者
昨天晚上患者开始大便三次.
第一次,开始成形,色黄.但后两次仍稀薄,且又出现一点血,色红.夹于其中.
我今天早上过去看.精神好转,声音比以前响亮了很多.脉开始有力,尺部稍差.乏力比以前大有改观.面黄似有所改善.
目前为止,原方服用了8剂.

各位同道分析一下出血的原因.给点意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