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714|回复: 2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自己最亲的人肝硬化失代偿期怎么办?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10-17 21: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这个看病就真的是自己亲人自己就不会看了,请教各位下,患者,男,50岁,20多年来反复酗酒,约50ml左右(具体不详),2016年出现一次症状,全身黄疸,总蛋白正常,白蛋白32(正常指标35-55)白球比1(1.5-2.5)总胆红素60(3-20)直接胆红素42.2(0-6)丙氨酸氨基转移酶44(5-40)天门冬氨酸146(8-40)谷氨酰胺基转移酶1955(11-50)胆碱酯酶4738(5000-12000)乳酸脱氢酶353(109-245)肌酸激酶280(24-194)α-羟酸脱氢276(72-182)甲胎蛋白正常,治疗后黄疸消退,症状缓解,但仍经常感下肢乏力,后又开始少量喝酒,9月份的时候出现腹部水肿,伴下肢水肿,乏力,饮食欠佳(约1/4碗)后在2甲医院诊断为1.肝硬化失代偿期,治疗给予白蛋白,**,谷胱甘肽静脉输入后病情好转,腹部水肿消退,下肢未见水肿,饮食恢复正常人饮食,(约2碗米饭一碗汤),但最近又出现头痛,下肢酸胀,乏力,腹部无水肿,下肢无水肿,口服螺内酯,护肝片,经常静脉输入谷胱甘肽和强力宁,请问像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怎么提高患者寿命,怎么处理现在出现的症状?请各位前辈帮忙出点好的办法。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2# 沙发
发表于 2017-10-18 14:04 | 只看该作者
除了积极治疗之外,建议保持生活有规律,合理安排饮食,饮食以清淡为主。饮食对于任何疾病来说都起到了一定的辅助作用,所以肝病患者在平时的饮食中一定要适量蛋白、低糖和低脂肪,平时饮食注意清淡,不可过饱,多食新鲜蔬菜和瓜果,限制热量的摄入。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3# 板凳
发表于 2017-10-18 14:30 | 只看该作者
医生不能万能的,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有句话,习惯决定徤康
4
发表于 2017-10-18 15:00 | 只看该作者
像下肢酸胀,乏力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
5
发表于 2017-10-18 15:00 | 只看该作者
定期复查肝功能,每天测量晨起体重,观察腹部膨隆情况,有肝功能异常和发现腹水立刻就医,绝对戒酒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6
发表于 2017-10-18 16:48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患者是酒精性肝硬化失代偿期。第一必须计较。第一,对因治疗。必须忌酒。如果不忌酒,肝功能情况会进一步恶化。第二,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作息规律,饮食均衡。不吃粗糙**性的食物,以免划破食管胃底曲张的静脉。第三,听医生的话。这种情况二甲医院完全可以看的很好。所以听话很重要。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7
发表于 2017-10-18 17:18 | 只看该作者
中医四诊是怎样的?楼主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8
发表于 2017-10-18 20:02 | 只看该作者
尽快找中医调理身体就会慢慢恢复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9
发表于 2017-10-19 11:21 | 只看该作者
肝病面容,手腕部等其他部位蜘蛛明显,不过有一点就是腹水就出现过一次,口服利尿药3天就消退了。
10
发表于 2017-10-19 11:22 | 只看该作者
湘江九华 发表于 2017-10-18 20:02
尽快找中医调理身体就会慢慢恢复了

--------------------

中医有什么好办法吗?是吃中药还是通过其他什么方法?
11
发表于 2017-10-19 12:20 | 只看该作者
找中医调理,别找西医
12
发表于 2017-10-19 13:47 | 只看该作者
肝硬化中晚期,治宜:滋补肝肾、活血化瘀、佐以清热利湿。楼主可以一贯煎加味试下。患者湿气的东西少吃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3
发表于 2017-10-19 14:40 | 只看该作者
myfdgg 发表于 2017-10-19 13:47
肝硬化中晚期,治宜:滋补肝肾、活血化瘀、佐以清热利湿。楼主可以一贯煎加味试下。患者湿气的东西少吃

-- ...

好的,谢谢
14
发表于 2017-10-20 09:21 | 只看该作者
找中医调理是一个好办法,但中医是根据脉相决定治疗方法的,盲目的用一个方剂都不太好。最好多找几个医生看看。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5
发表于 2017-10-20 12:30 | 只看该作者
找中医调理,生活上一定要注意饮食,饮食清淡,偏向软食,杜绝煎炸等冷硬食物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6
发表于 2017-10-20 15:38 | 只看该作者
需完善肝功能,离子分析,凝血功能,胰腺功能血氨,及上腹部彩超等检查,一般螺内酯需和**联合一定比例使用,并且需定期查离子预防电解质紊乱,患者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肝衰竭,肝癌风险高,如病情稳定,或需联合使用降门脉压药物,治疗需根据检验结果制定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7
发表于 2017-10-20 15:55 | 只看该作者
疾病是三分治,七分养,一味地靠治,而不保养,效果就不好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8
发表于 2017-10-23 06:33 | 只看该作者
肝脏到了失代偿期,中医也是无力回天,尽量对症支持治疗,及时的解决脾功能亢进以及门静脉高压是关键,提高病人生活质量。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19
发表于 2017-10-23 13:49 | 只看该作者
中医辨证治疗,可以恢复的,也需要2个多月
20
发表于 2017-10-23 22:21 | 只看该作者
qxb0422 发表于 2017-10-19 11:21
肝病面容,手腕部等其他部位蜘蛛痣明显,不过有一点就是腹水就出现过一次,口服利尿药3天就消退了。

抓紧找明(明白)中医,脾大肝硬化门静脉高压都好转。
21
发表于 2017-10-23 22:22 | 只看该作者
找明(明白)中医调理
22
发表于 2017-10-29 21:05 | 只看该作者
肝硬化失代偿期病人,治了主要如何缓解门脉高压,在前几位老师已讲得到位,我认为在无出血时可用低佑,在有腹水感染时用头胞克肟,仍补充能量,调整电解质,保肝药不离。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0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