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425|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开窍于耳”的是“心”还是“肾”?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9-22 08: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中医基础里面讲的好像是“肾开窍于耳”吧。《黄帝内经》的原文里面讲的怎么是“心开窍于耳”?

《素问·金匮真言论篇第四》:

南方赤色,入通于心,开窍于耳,藏精于心。

2# 沙发
发表于 2017-9-26 06:02 | 只看该作者
这里的心和肾其实都是指的经络,也就是心经和肾经。在经络感传研究发现人体十二经都可以到达耳孔和耳廓,不过能够到达内耳的经脉却只有肾经后线。所以肾(经后线)开窍于耳才是正确的。
3# 板凳
发表于 2017-9-27 08:36 | 只看该作者
fayuan_guo 发表于 2017-9-26 06:02
这里的心和肾其实都是指的经络,也就是心经和肾经。在经络感传研究发现人体十二经都可以到达耳孔和耳廓,不 ...

如果从经脉循行的角度考虑,“入耳中”的经脉只有三条:1.小肠经,2.三焦经,3.胆经。
肾经心经的循行,都没有“入耳中”的记载。
4
发表于 2017-9-27 11:43 | 只看该作者
《阴阳应象大论》肾在窍为耳;《金匮真言论》心开窍于耳。
所谓开窍,只是为了强调联系而已,至于究竟是心还是肾,就要看临床实际情况了。
5
发表于 2017-9-29 04:33 | 只看该作者
胡丰亚 发表于 2017-9-27 08:36
如果从经脉循行的角度考虑,“入耳中”的经脉只有三条:1.小肠经,2.三焦经,3.胆经。
肾经心经的循行, ...

古籍中的入耳中只是将感传进入耳孔。其实十二经脉都是入耳中的。只不过当时的经络敏感人级别不够,只发现部分经脉入耳中。近代经络感传研究发现真正进入内耳的经脉只有肾经后线。
6
发表于 2017-10-5 14:27 | 只看该作者
五官、窍配属五脏,《内经》有多篇论述之,然有矛盾之处。举如下:
《素问·金匮真言论》说:“南方赤色,入通于心,开窍于耳,藏精于心。”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心主舌……在窍为舌”,“肾主耳……在窍为耳”。
《灵枢·五阅五使》篇说:“舌者,心之官也;耳者,肾之官也。”
《灵枢·脉度》篇说:“心气通于舌,心和则舌能知五味矣;……肾气通于耳,肾和则耳能闻五音矣。”

以上各篇在五官、窍配属问题上,即“心开窍于耳”与“心开窍于舌”不同,既说明了《内经》各篇非一人一时之作,亦说明了当时的配属尚未完全统一、有不成熟之痕迹。这是因为五脏开窍是运用五行学说建立人体五脏模型的需要,而该模型的经验基础不足,因而具有很大的随意性。心开窍有不同的说法(有心开窍于耳、于舌、于目三种不同说法),就是由于当初创立者联想不同。
目前,五官、窍配属五脏是:心在窍为舌,肺在窍为鼻,肝在窍为目,脾在窍为口唇,肾在窍为耳与二阴。

关于五脏开窍不同的说法,隋·萧吉《五行大义》综合古人文献最多,感兴趣者可参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0:1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