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6230971
阅读权限1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7-8-28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四川中医药 于 2017-9-8 10:47 编辑
huangshifu说: 真正的研究是埋头苦干,勤于实践,到处求学。而不是突然一点什么想法马上发表告诉全世界,我发现什么了,这可能是最新发现。我们上研究生的时候也可能会这样干,但那是为了毕业或为了职称,所以抢着发表,谁先发表就是先驱。但真做学问不是这样的,厚积薄发,从不轻易下结论,因为有担当,知道自己的言论会影响后人,或好或坏,正确的观点有利于帮助后来者,错误的观点却会引人入歧途。为什么你学不好?因为你不是这专业出身的,身边没人引导,自己又好高骛远,心浮气躁,却美其名曰:努力钻研。问题在这儿。越是学问好的越不会轻易发言,因为懂得越多越发现自己学得不够,越是满大街嚷嚷的越是浅薄。无论是哪个领域基本都是如此,学问不是乱喷出来的。
比如说劳动人民发展了医学,哪个方面?就是有意无意在应用药物是发现了一些有用的经验,这是实践,有价值的实践。你可以用这个网格的方法去学习摸索,这没问题,但是不要以为古人也是这样的。否则就是以偏概全,管中窥豹。
=========================================
博眼球确实是缺点,比如你说的弄个 花哨 标题. 是不太严谨.
"而不是突然一点什么想法马上发表告诉全世界,我发现什么了,这可能是最新发现。",这点不赞成,只要不是下定论,下定论就不严谨了,
辩论是什么? 论道是什么? 就是通过辩论,不同观点和见解,有对有错,有偏有歪,只要不是定论,各自发表个人意见,仅仅是代表个人,那么道理就会越辩越清. 不然呢,闭门造车,然后几十年后等拿出来后,发现才是错误百出.或许中途给忘记了. 而 到处求学,难道不去问问别人意见,和别人交流下意见?
定论,已经属于很多人认可了.那只是你个人意见,别人就一定相信吗? 写教材的,才这样. 你又不写教材.
你有新想法,为什么不能说出来,说出 来也许给别人启发. 藏着,掖着,说不定哪天你就忘记了,如果所有人都这样,还谈什么繁花什锦.
你的道如果是错误的,你不说出来,你自己都不知道对错.谈什么作学问,求道. 一个不知道辩论,论道,辩道的,能有什么修道.修行.不过是闭门造车,自我陶醉而已,误入崎道也有可能..
你有想法,但是正找不到头绪,你说出来,别人也许一句话,就点醒了你.或许靠你自己要几十年,甚至一辈子都想不到.
不说话就是有高人风范,答不上来的人也不说话, 怕答错的人也不说话, 难道就很高深?
古圣人 能向小儿请教, 三人行,必有我师. 学问上怕丢面子,那可不是古风. 你在某些方面擅长,不一定所有方面都擅长.即便某些方面擅长,也有你想不到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