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73|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与huangshifu先生谈谈学医态度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9-8 10: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四川中医药 于 2017-9-8 10:47 编辑

     huangshifu说:      真正的研究是埋头苦干,勤于实践,到处求学。而不是突然一点什么想法马上发表告诉全世界,我发现什么了,这可能是最新发现。我们上研究生的时候也可能会这样干,但那是为了毕业或为了职称,所以抢着发表,谁先发表就是先驱。但真做学问不是这样的,厚积薄发,从不轻易下结论,因为有担当,知道自己的言论会影响后人,或好或坏,正确的观点有利于帮助后来者,错误的观点却会引人入歧途。为什么你学不好?因为你不是这专业出身的,身边没人引导,自己又好高骛远,心浮气躁,却美其名曰:努力钻研。问题在这儿。越是学问好的越不会轻易发言,因为懂得越多越发现自己学得不够,越是满大街嚷嚷的越是浅薄。无论是哪个领域基本都是如此,学问不是乱喷出来的。
      比如说劳动人民发展了医学,哪个方面?就是有意无意在应用药物是发现了一些有用的经验,这是实践,有价值的实践。你可以用这个网格的方法去学习摸索,这没问题,但是不要以为古人也是这样的。否则就是以偏概全,管中窥豹。





=========================================
     博眼球确实是缺点,比如你说的弄个 花哨 标题.  是不太严谨.
     "而不是突然一点什么想法马上发表告诉全世界,我发现什么了,这可能是最新发现。",这点不赞成,只要不是下定论,下定论就不严谨了,
     辩论是什么? 论道是什么? 就是通过辩论,不同观点和见解,有对有错,有偏有歪,只要不是定论,各自发表个人意见,仅仅是代表个人,那么道理就会越辩越清.  不然呢,闭门造车,然后几十年后等拿出来后,发现才是错误百出.或许中途给忘记了.  而 到处求学,难道不去问问别人意见,和别人交流下意见?
    定论,已经属于很多人认可了.那只是你个人意见,别人就一定相信吗? 写教材的,才这样. 你又不写教材.

    你有新想法,为什么不能说出来,说出 来也许给别人启发.  藏着,掖着,说不定哪天你就忘记了,如果所有人都这样,还谈什么繁花什锦.   

    你的道如果是错误的,你不说出来,你自己都不知道对错.谈什么作学问,求道.    一个不知道辩论,论道,辩道的,能有什么修道.修行.不过是闭门造车,自我陶醉而已,误入崎道也有可能..  
    你有想法,但是正找不到头绪,你说出来,别人也许一句话,就点醒了你.或许靠你自己要几十年,甚至一辈子都想不到.
         
    不说话就是有高人风范,答不上来的人也不说话, 怕答错的人也不说话, 难道就很高深?

    古圣人 能向小儿请教, 三人行,必有我师.  学问上怕丢面子,那可不是古风. 你在某些方面擅长,不一定所有方面都擅长.即便某些方面擅长,也有你想不到的.
   
   




     










2# 沙发
发表于 2017-9-8 10:5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huangshifu 于 2017-9-8 11:04 编辑

       探讨是可以的,但是要注意,别扯什么揭秘,讨论的本身就是不确定,需要探讨。至于你认为这就是真理,那就很不合适了。你好好看一下***里别人发表的文章,真正有心交流的往往不是长篇累牍的,也不是像写散文那样浮想联翩。有什么观点就说出来,直截了当,跟大家探讨一下,可以有不同意见,求同存异。话不投机半句多,就不要再讨论了,要改变一个人的固定思维模式非常难,我不是跟你说了半天你还是一如既往地认为你这种方式是有益的,也能帮助别人的,事实果真如此? 我们身边的人有各种非常不好或错误的习惯或观念,我们说了能改变他们吗?我发现几乎一点都改变不了,***就更不用说了。      

       观点不一样就不用勉强地掰下去了,包括我在内,有些人说不过就开始找看看有什么可以挽回败局的,很多人后来都开骂了,有意思吗?你再看看这个***里以前也有不少狂人,反复说,反复掰,典型的强迫症,最后所有人都烦他们了,何必呢?说了也就说了,不用反复找一大堆资料来论证,从实用的角度来说不需要这样。有人愿意看就看,没人愿意看也不用反复发帖顶上去。所以,为什么我会告诉你自己没搞清楚就不要乱给人指点。你的求学态度可以说是很不错很有心的,但是方法可能有问题,而且你也没有一个内行人当导师,自己摸索就得平心静气,踏踏实实。若要谈那些研究到极微细,极本质的东西,其实是做不到的。中医只能到达精气这个层次,西医最多也就是分子水平,基因应该也不是随便能改的。再往下就是超凡入圣的解脱境界了,那是佛菩萨才能真正了解的,罗汉也只了解一部分,比如中观、唯识的学问,非修证不能了知。但那才是真正可以说得上本质,被认为粒子或者气的基本物质,在圣者的境界中也不是基本,华严境界讲重重无尽,永无微细的尽头,最后就消失了,找不到所谓的物质本身。这种境界,现代科学也只是略沾点边,即使真论证到了也只是相当于学习**了解空性的理论而已,没有实证就毫无用处。而这些东西远远超出了医学的深度,相距不止十万八千里,你就是相信了、理解了,对你开药治病有用吗?没用。除非你是学佛修行的,否则追究这些所谓的终极真理真的没用,因为用不上,所以就不用再继续聊这种东西了。你跟古人谈飞机、电视、网络,他们能明白吗?说了有好处吗?


3# 板凳
发表于 2017-9-8 11:0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四川中医药 于 2017-9-8 11:11 编辑
huangshifu 发表于 2017-9-8 10:54
探讨是可以的,但是要注意,别扯什么揭秘,讨论的本身就是不确定,需要探讨。至于你认为这就是真理 ...

中医是门严肃的学问.作学问, 作为一个中医扯到鬼/怪去就不好了.
什么菩萨佛,那都是鬼/怪/异说,不是作学问的.
中医讲阴阳大道,那玩意虚无缥缈的鬼/怪/异/说有什么意义.世界是无穷小,也无穷大,但阴阳大道即便无穷尽头也适用.有这点就足够了.这就是大道的力量. 阴阳无处不在.宇宙万物生死存亡兴衰尤其主宰.
4
发表于 2017-9-8 11:1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huangshifu 于 2017-9-8 11:13 编辑
四川中医药 发表于 2017-9-8 11:00
中医是门严肃的学问.作学问, 作为一个中医扯到鬼/怪去就不好了.
什么菩萨佛,那都是鬼/怪/异说,不是作学 ...

所以为什么我不想多说了,之所以说这些不是想谈什么神神怪怪的东西,而是告诉你医学本身是有局限的,到一定程度就不用扯下去了。科学发展到一定程度也很难继续了,因为太微细的层次没法探讨。你扯半天精气,你懂什么精气?你对于传统道家的东西几乎一无所知。你要说物质就是一切,那我给你蛋白质等有机物,你能造出一个生命吗?点到为止吧,很多东西只能到实用的层次,你再东拉西扯一大堆还是理论推理论,能对你的临床有帮助吗?要谈传统文化,就你的底子懂多少?说白了还是太闲了,你去找找看那些以前***里的闲人,现在还有谁理他们,他们的言论对医学有帮助吗?没有。我的帖子我自己都不会去顶,看到了就看到了,没看到就没看到,这世界离开你我一样在转,不是没了谁就不行。空谈无意义,再严肃的空谈还是空谈。
5
发表于 2017-9-8 11:1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四川中医药 于 2017-9-8 11:27 编辑
huangshifu 发表于 2017-9-8 11:11
所以为什么我不想多说了,之所以说这些不是想谈什么神神怪怪的东西,而是告诉你医学本身是有局限的,到一 ...

之前听你重视基础,重视理论,重视严肃,现在又不重视,漠视.转移话题.
这很不严肃. 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也有不懂得的时候,古圣人也要三人行,必有我师.
面子不是做学问的基础.哪个**敢说他是万能的. 放下面子,谦虚而行.

huangshifu 先生,你优点很多,还有一个缺点,就是对人说:你什么都不懂? 然后没有下文了,你说别人可以,为什么不懂,你把你认为正确答案说出来. 不说出来,抛出一个什么都不懂.,这句话,谁都能说,就是气势上压别人一头,没有下文,那就是个风.

6
发表于 2017-9-8 11:2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huangshifu 于 2017-9-8 11:31 编辑
四川中医药 发表于 2017-9-8 11:16
之前听你重视基础,重视理论,重视严肃,现在又不重视,漠视.转移话题.
这很不严肃. 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 ...

我的水平很一般,就是老老实实学,然后再应用验证,遇到问题再去思考解决。我也不曾遇见万能的**,就是跟中医老师学中医,跟西医老师学西医。但任何学问都有局限,很难去超越,没有什么是能解决一切的,人体不是汽车,坏了换个零件就行。你试试去治疗那些难搞的癌症,就说最常见的糖尿病,有几个能吃吃药就没事了,可以随意饮食了?不能说绝对没有,但基本是个案,极少,多数见于老中医的病案中。现实中大多数还是靠药物控制维持,要不然试试用你的大道理去解决一下看看。理论是基础,重视基础才不会茫然没有头绪,抓不住方向,但这些基础也有局限,假如理论都这么好用这些病早就攻克了,还用你来发表高论?我们都喜欢谈真理,但这是相对的,否则学一下基础就能搞定一切了?实践出真知,基础就是基础,还有很多无奈的局面,没看到这一点那只能说明你见识太少了。如果真像你说的那么简单,轻描淡写的,那事情就太好解决了。
7
发表于 2017-9-8 11:3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四川中医药 于 2017-9-8 11:32 编辑
huangshifu 发表于 2017-9-8 11:25
我的水平很一般,就是老老实实学,然后再应用验证,遇到问题再去思考解决。我也不曾遇见万能的**,就是 ...

理论研究归理论研究, 临床归临床,  临床也需要理论来指导,如果那照你这样人们就不用去发现和观察了,每天啃老.

正因为你连基础理论都还没有完全理顺,还有很多问题,才会自我感觉良好.
8
发表于 2017-9-8 11:3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huangshifu 于 2017-9-8 15:38 编辑
四川中医药 发表于 2017-9-8 11:30
理论研究归理论研究, 临床归临床,  临床也需要理论来指导,如果那照你这样人们就不用去发现和观察了,每天 ...

西医的理论研究跟临床是分开的,研究基础的可能对治病完全不熟悉。但中医不是,尽管学习时跟着西医的模式分开,但在应用时是一体的,也就是中医基础与临床紧密结合。这大概也就是为什么西医很多临床教材,理论说了很多,但治疗药物往往还是那一两招。好吧,看来你是对理论研究上瘾了,都不用管实用与否了。
9
发表于 2017-9-8 11:3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四川中医药 于 2017-9-8 11:43 编辑
huangshifu 发表于 2017-9-8 11:32
好吧,看来你是对理论研究上瘾了,都不用管实用与否了。

说到实用,不需要理论的, 农村大妈都会,农村挂艾叶不是吗,他们也不需要什么理论,反正简单理论,就是感冒发烧有点土方.
那不很实用吗,拿理论来干什么?
10
发表于 2017-9-8 11:4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huangshifu 于 2017-9-8 15:41 编辑
四川中医药 发表于 2017-9-8 11:34
说到实用,不需要理论的, 农村大妈都会,农村挂艾叶不是吗,他们也不需要什么理论,反正简单理论,就是感冒发 ...

有实际疗效的东西,本来就是有原因的,只不过我们没搞懂而已。不存在无缘无故的疗效。只要对方不认同你,你就是说得天花乱坠也没用。我校田德禄教授也这样认为,只要你把病因病机说清楚了,他们(西医)就怕你了,事实果真如此乎?这样你就继续伟大的理论研究了,我就不多发表意见了。再见!
其实我啥也不懂,就是一个开药治病的,什么基础都不懂,你就不用问了。
运气学说我问过我老师,他说有道理,但是病人情况千差万别,不会按照运气学说去发病的,所以我也就不管了。你学一下说不定可以去看**什么的,有些大款比较信这个。

11
发表于 2017-9-8 11:5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四川中医药 于 2017-9-8 12:06 编辑
huangshifu 发表于 2017-9-8 11:41
这样你就继续伟大的理论研究了,我就不多发表意见了。再见!
其实我啥也不懂,就是一个开药治病的,什么 ...

何必这样说.还是那句话.懂就懂,不懂就不懂,懂得少,懂的多,实事求是,是不是.直截了当.绕来绕去,又不是作游戏.
**也有不懂的地方. **也不耻下问. 这个别人谦虚胸怀.做真学问的人.

我是一个在学习阶段的中医,还有很多不懂,但我也有我自己的见解和疑问.

对中医有微词的人,说中医: 是靠运气好,瞎猫碰到耗子给治好的.
别人有这微词,是因为以为中医不重视理论,中医所有方法和用药都是碰巧,重视理论有什么不好.
现在能用那些结果,别人成果,都是前人用理论和实践探索中得到的.不讲理论怎么别人还以为中医真是碰巧治好病的.





12
发表于 2017-9-8 12:0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huangshifu 于 2017-9-8 15:11 编辑

少年不识愁滋味 ,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13
发表于 2017-9-8 12:21 | 只看该作者
辩论精彩绝伦,虽然一知半解,好像很悬乎,西医飘过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4
发表于 2017-9-9 21:23 | 只看该作者
个人呢有个人观点  这和而不同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2:5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