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451|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典研究与训诂] “七损八益”是叫人节欲保精而非纵欲有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8-24 16: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先贤追随者 于 2017-8-24 16:28 编辑

    我的博文《何谓“七损八益”》在几个中医***(也在这个***上发表过)上发表后,引发了大家对这个问题的热烈讨论,这是个好事。但是有人对于“七损八益”仍然有很深的误解,尤其是有人提出:“‘七损八益’争论了千年,自从马王堆古墓发掘后,已有定论:所指就是房中术内容。”
    并且说“七损”,是指“一曰闭,二曰泄,三曰渴(竭),四曰弗(勿),五曰烦,六曰绝,七曰费。”    “八益”,是指:“一曰治气,二曰致沫,三曰智(知)时,四曰畜气,五曰和沫,六曰窃气,七曰寺(待)赢,八曰定顷(倾)。”

    先贤追随者认为,“七损八益”的房中术说,最为荒唐,也最与“七损八益”的本意相违背,为了正视听,清根源,我想再来谈谈这个问题。  

    解释“七损八益”不能离开其所处的语境,因为离开了语境去解释一个单独的词句,很容易断章取义,而造成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也就很难进行客观深入的释读。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篇》中说:“能知七损八益,则二者可调,不知用此,则早衰之节也”。      
     看来,“七损八益”是事关人体的衰老的,那么是什么因素造成人体衰老的呢? 

    《上古天真论》说,男二八,女二七,天癸始至,齿更发张;男八八,女七七,天癸竭而产育无,人体衰老。
    《阴阳应象大论篇》也说:“(人)年四十,而阴气自半也,起居衰矣。年五十,体重,耳目不聪明矣。年六十,阴痿,气大衰,九窍不利,下虚上实,涕泣俱出矣”。      
     这两段话所说的“天癸”和“阴气”指的是一回事,只要保持了“天癸”和“阴气”的充盈,就能使生命的旺盛,不至于早衰。那么如何做到?   
   《阴阳应象大论篇》接着上面一段话说:“是以圣人为无为之事,乐恬憺之能,从欲快志于虚无之守,故寿命无穷,与天地终,此圣人之治身也”。
    这与《上古天真论》所说的:“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是一脉相承的。     

    反之,则会造成相反的结果,《上古天真论》说:“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      
    其中“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就是指不知节欲保精,这是造成“半百而衰”的重要原因。      

    原来“天癸”也罢,“阴气”也罢都与精气密切相关,如果说“天癸”是太极,那么肾中的真阴真阳就是两仪,精便是天癸之华,真阴真阳之用。也就是说,天癸是生命的源头和原动力,而人之精(男为**,女为血)是天癸之用,或者说,天癸是用人体之精来作为表现形式的。因此可以说,男子早衰必因精过用,女子早衰必因血过用。     

    经曰:“精者,身之本也。”足于精者,其人多寿;穷于精者,诸邪蜂起,总之,人如果不知节欲保精,纵欲无度则百病虚起,难终天年。这对男女来说都是一样的,男人纵欲伤精,女人纵欲伤血。

    然而自古至今就有所谓採补固精之药和房中之术,不知误了多少人的性命,岂不知男女交媾必扰其肾,外虽未泄,精已离宫,及泄真精数点,阳随萎之而溢出,就如火之焰烟,岂能够再做薪柴?而竟然有人把“七损八益”冠以房中术来传播,这不仅是对经典的亵渎,而且是误人子弟伤人性命,罪不可恕。
  
    经曰:“能知七损八益,则二者可调,不知用此,则早衰之节也。”能知道“七”之损,“八”之益乃是天癸所致,知道了“天癸”是生命的源头,而注意节欲保精,不致使天癸过耗,就是知道了养生之道,就是“知之者强”,做生命的强者,就能愉快地“尽终其天年”。这才是古代圣贤要传达给我们的真实信息。        



2# 沙发
发表于 2017-8-29 13:2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小白头翁 于 2017-8-29 13:29 编辑

七损八益与七上八下同意,都是洛河图阴阳盛衰的规律,劳逸结合,顺者昌逆者亡,到什么时候做什么事,与自然规律相吻合,只有这样才能颐享天年,其实中医治病不外升降进出平衡,有补就有泄,有进就有出,有升就有降
3# 板凳
发表于 2017-8-31 20:0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吕鸣 于 2017-8-31 20:09 编辑

“能知七损八益,则二者可调,不知用此,则早衰之节也。”文出自《内经》的《阴阳应象大论》,其上文讨论的是人体阴阳失衡所带来的各种病症,之后黄帝内歧伯说,我们要怎么调理阴阳呢?然后就是这段话了。

《内经》的这段**从上下文看,来源突兀,不知所云。现代人考证认为这段有关中国古代房中术,虽然看起来也比较牵强,但实际上,我们也没有充份的证据来反对这一观点。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建议在网络上下一本高罗佩的《中国房内考》,你就会发现,中国古代的房中术,并不是所谓的纵欲有术,反而讨论的是合理{BANNED}。而且中国的古人还认为,合理的{BANNED}方式是可能治病的噢!比如说:女同志的痛经和阴臭。


从现代介绍的七损八益的内容来看:“一曰闭,二曰泄,三曰渴(竭),四曰弗(勿),五曰烦,六曰绝,七曰费。”    “八益”,是指:“一曰治气,二曰致沫,三曰智(知)时,四曰畜气,五曰和沫,六曰窃气,七曰寺(待)赢,八曰定顷(倾)。”七损,是指{BANNED}过程中七种伤害身体的行为,八益是指{BANNED}中八种对躯体有益的行为。


那么结合前者,中国古人相信合理{BANNED}可以治病,那么,我们再结合内经这段文字的上文来看,这里面的七损八益是指中国古代房中术还是非常有可能的。至于楼主引用的**:“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这段指的是人们不知道房中之术,而犯七损的一个典型例子哟!


最后说句题外话,研究中医,一定要多看书,主观臆断是要不得的。
4
发表于 2017-9-1 16:2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先贤追随者 于 2017-9-1 20:13 编辑
吕鸣 发表于 2017-8-31 20:08
“能知七损八益,则二者可调,不知用此,则早衰之节也。”文出自《内经》的《阴阳应象大论》,其上文讨论的 ...

  先生所说的“七损八益”是房中术,我在文中批驳过了,并不是我没有读过这方面的论述,而先生似乎并没有读懂我帖子里的观点。在这里我再说说什么是“七损八益”。


  关于“七损八益”《素问·上古天真论》中说:“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丈夫八岁肾气实,发长齿更。二八肾气盛,天癸至,精气溢泻,阴阳和,故能有子。
  这里面所说的“天癸”之“癸”指的是北方之水,“天癸”实际上是指的先天之精,即“天一之水”。
  
  何谓天一之水?天一之水是“先天地之母,后万物之源”的太极,婴儿胚胎未成,天一之水先生,两肾之元立,然后胚胎结,然后水生木肝成,木生火心成,火生土脾成,土生金肺成,五藏既成,六腑随之,四肢乃具,百骸乃全。
   
  《上古天真论》还说:“肾者主水,受五藏六腑之精而藏之,故五脏盛,乃能泻。”如此看来,“天癸”即“天一之水”,其承载者便是肾,其衍生物便是精。
  女子十四岁(二七)肾气满而月经至,所谓月满则亏,为“损”,这叫“七损";男子十六(二八)而精满始能生子,水满则溢,这叫“八益"。(‘益’字原本的意思是水溢出器皿,后作‘溢’)“八益”即“八溢”。

  “天癸”在女子则体现为血,在男子则体现为精,因此“七损八益”说的是“天癸”,也就是肾精。

5
发表于 2017-9-1 16:2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先贤追随者 于 2017-9-1 16:26 编辑

  自古至今就有所谓採补固精之药和房中之术,不知误了多少人的性命,岂不知男女交媾必扰其肾,外虽未泄,精已离宫,及泄真精数点,阳随萎之而溢出,就如火之焰烟,岂能够再做薪柴?
  
  因此能知道“七”之损,“八”之益乃是天癸所致,而注意节欲保精不致使天癸过耗,就是“知之者强”。

  而在《素问·阴阳应象大论篇》中,通篇没有提及知道了房中术就能如何如何。
  
  其实。对于“七损八益”众说纷纭,笔者查了查资料,其中有什么“阴阳纲纪说”,什么“阴阳术数说”,还有什么“四象说”、“炼丹说”等等不一而足,而这些说法共同的一个特点就是离开了“七损八益”的语境和上下联系,断章取义,自说自话,而房中术之说仅仅是这样的一个说法而已,但却是最误人子弟的一个说法。

6
发表于 2017-9-1 16:43 | 只看该作者
坐等下文
7
发表于 2017-9-2 09:01 | 只看该作者
二八是溢,八八是啥?二七是损,七七算啥?
8
发表于 2017-9-2 10:2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先贤追随者 于 2017-9-2 15:43 编辑
吕鸣 发表于 2017-9-2 09:01
二八是溢,八八是啥?二七是损,七七算啥?

  《素问·上古天真论》中说:”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三七肾气平均,故真牙生而长极。四七筋骨坚,发长极,身体盛壮。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
  
  “丈夫八岁肾气实,发长齿更。二八肾气盛,天癸至,精气溢泻,阴阳和,故能有子。三八肾气平均,筋骨劲强,故真牙生而长极。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满壮。五八肾气衰,发堕齿槁。六八阳气衰竭于上,面焦,发鬓斑白。七八肝气衰,筋不能动。八八天癸竭,精少,肾脏衰,形体皆极。 则齿发去。

    从**中“女子二七天癸至,月事以时下;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
 “丈夫二八天癸至,精气溢泻”,“八八天癸竭,精少,肾藏衰,形体皆极。则齿发去”。也不难看出,女子之所以“损”,男子之所以“益”都是因为天癸所至;女子七七(49岁)之所以“地道不通”而“形坏无子”,以及男子八八(64岁)之所以“形体皆极”而“肾藏衰”,也都是因为“天癸竭”。
     
     也可以说“七损”所表现的是女子的月事,“八益”所表现的是男子之**,月事和**根本上都是“天癸”的变现形式。
纵欲之所以对女子和男子来说都是有害的,看上去女子会伤血,男子会伤精,但实际上伤的是根本,伤的是人的先天之精气“天癸”
  因此《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说:“(对于七损八益)知之则强,不知则老,故同出而名异耳。智者察同,愚者察异,愚者不足,智者有余,有余而耳目聪明,身体强健,老者复壮,壮者益治。
  其中所谓“同出而名异”就是指“七损”和“八益”尽管名称不同,但都是出自“天癸”
  
  所谓“智者察同,愚者察异,愚者不足,智者有余”,是指知道了天癸为生命之源,就应该节欲保精,精气有余,天癸充足,就会”耳目聪明,身体轻强,老者复壮,壮者益治”,这是智者所为。
  
  反之,不知道节欲保精,而是“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这则是愚者所为。


9
发表于 2017-9-2 10:2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先贤追随者 于 2017-9-2 15:49 编辑

     上文中不难看得出女子是以七为生成之数的,而男子是以八为生成之数的。所以七为女,八为男。
     从**中“女子二七天癸至,月事以时下;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
  “丈夫二八天癸至,精气溢泻”,“八八天癸竭,精少,肾藏衰,形体皆极。则齿发去”。
   
    也不难看出,女子之所以“损”,男子之所以“益”都是因为天癸所至;女子七七(49岁)之所以“地道不通”而“形坏无子”,以及男子八八(64岁)之所以“形体皆极”而“肾藏衰”,也都是因为“天癸竭”。
  
  也可以说“七损”所表现的是女子的月事,“八益”所表现的是男子之**,月事和**根本上都是“天癸”的表现形式。
  纵欲之所以对女子和男子来说都是有害的,看上去女子会伤血,男子会伤精,但实际上伤的是根本,伤的是人的先天之精气“天癸”。


10
发表于 2017-9-2 17:23 | 只看该作者
先贤追随者 发表于 2017-9-2 10:25
  《素问·上古天真论》中说:”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 ...

兄弟,你根本没明白我的意思。你以男子二八精气溢泄为八益,女子二七月事以时下为七损。但问题就在于,《内经》原文中,从女子七岁到七七,一直都在损吗?男子八岁到八八,一直都在溢吗?女子七岁未损,为什么在你那就成了七损,丈夫八岁未溢,未啥到你那就成了八益?你这个命名法并不科学,还不如人家说是房中术来得要合理些。
11
发表于 2017-9-2 23:11 | 只看该作者
吕鸣 发表于 2017-9-2 17:23
兄弟,你根本没明白我的意思。你以男子二八精气溢泄为八益,女子二七月事以时下为七损。但问题就在于,《 ...

   我很明白您的意思,但是不知什么原因,我帖子还有一句“女子是以七为生成之数的,而男子是以八为生成之数的。所以七为女,八为男。”不知为何没了。   或者说女子之七,说的是女子以七岁为生长周期;丈夫之八,说的是男子是以八岁为生长周期。
  

  “女子二七天癸至,月事以时下;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
  “丈夫二八天癸至,精气溢泻”,“八八天癸竭,精少,肾藏衰,形体皆极。则齿发去”。
   从这两句不难看出,女子之所以“损”,男子之所以“益”都是因为天癸所至;

   而女子七七(49岁)之所以“地道不通”而“形坏无子”,以及男子八八(64岁)之所以“形体皆极”而“肾藏衰”,也都是因为“天癸竭”。
12
发表于 2017-9-3 10:08 | 只看该作者
还好。帖子审核通过了。可以看到我帖子的全貌了。
13
发表于 2017-9-3 10:29 | 只看该作者
先贤追随者 发表于 2017-9-2 23:11
   我很明白您的意思,但是不知什么原因,我帖子还有一句“女子是以七为生成之数的,而男子是以八为生 ...

呵呵,那你就得再定义一下啥叫损和啥叫益了。男子以八岁为一周期的话,八八明显是不能叫益的。女子以七岁为周期的话,你这个损又是啥意思?
14
发表于 2017-9-3 18:02 | 只看该作者
吕鸣 发表于 2017-9-3 10:29
呵呵,那你就得再定义一下啥叫损和啥叫益了。男子以八岁为一周期的话,八八明显是不能叫益的。女子以七岁 ...

  先生的水平该不至于让我逐字给你解释吧?女子以七岁为周期,“七损”也就是女子之“损”;男子以八岁为周期,“八益”就是男子之益,还要怎么说您才明白?
或者,这样理解,七损八益=女子的月经和男子的溢精。
二七之损和二八之溢,是说明女子14岁来月事,和男子16岁遗精,表明“天癸”来了。
“损”和“益”根子在“天癸”,“天癸”也不只是二七和二八才有,而是相伴人的一生。女子到了七七没有月经了,男子到了八八肾气衰竭了,也意谓者天癸竭尽了。
如果天癸过用则造成早衰。
  
15
发表于 2017-9-3 18:40 | 只看该作者
先贤追随者 发表于 2017-9-3 18:02
  先生的水平该不至于让我逐字给你解释吧?女子以七岁为周期,“七损”也就是女子之“损”;男子以八岁 ...

首先我澄清一点,说实在话,我对您这个新理论真是看不明白,不是故意捣乱的。
七损八益=女子的月经和男子的溢精。
二七之损和二八之溢,是说明女子14岁来月事,和男子16岁遗精,表明“天癸”来了。
可能我之前没有把话说明白,当然我对您的这个理论也不是太明白。
我想说的是,如果你拿女子月经为损,女子生理性周期为七,而将这个命名为七损的话,这个命名法其实并不科学。
我要如何来理解你这个命名呢?如果我将你理论中的七和损,各自换成一个相等的概念“女性七年生理性周期月经”。这样的话,这个问题就好的理解多了。
“女性七年生理性周期月经”这个词你觉得你能听明白吗?
回到你这个话题中说,七,是女性的生理性周期。而这个周期是指,女性每七年,身体就会发生一个本质性的变化,而这些个变化是啥,《内经》已经讲得很清楚了。损,按您的说法是指月经。将女性七年生理性周期和月经结合在一起我们咋理解?是指女性每七年会来一次月经?是指女性每七年会来一次特殊的月经?
同理,如果将你解释的八益换成“男性八年生理周期性溢精”,我们又咋理解这个概念?是男性每八年都会发生溢精?
还是有啥特殊的解法,请楼主指点。
至少,您的这个命名法是超出我的理解范围的。而且就我所读到过的古籍,和我所知道的古代汉语语法来讲,古人是不会像您那样来解释“七损八益”的,因为这个不符合古人的语言习惯,而且这个命名会引来很多歧义,古人基本上不会这样来命名。

16
发表于 2017-9-3 22:1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先贤追随者 于 2017-9-3 22:47 编辑

我看你是理屈词穷。我所说,女子以七为周期,是女子以七为生成数,从来没有说‘’女性每七年会来一次月经”, 你家女人是七年来一次月经吗?

我本不想被拖入如此低级趣味的讨论。既然你说的房中术说比天癸说更合理,那么你可以说出你的理由给大家看看。
我觉得你可能在这个***久了,面子上过不去。但是,只要是正确的,大家自有公论。资格老并不能代表永远正确。在***中,尤其如此,。
17
发表于 2017-9-14 09:39 | 只看该作者
首先,内经条文与马王堆汉墓七损八益说,孰先孰后尚未可知,然遍考诸典,马王堆汉墓七损八益说,是直接给出对应详细说明的文献,以当时人解说当时事,应该是当时普遍流行的说法。其次,昔日赵合德“以辅属体,无所不靡。”令汉成帝沉迷温柔乡中,可见当时房中术之盛行,相应的调理对策必然多如牛毛,出现七损八益的房中术理论,高度符合当时的历史环境。
由此,我以为七损八益房中术为确解。
18
发表于 2017-9-15 18:0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先贤追随者 于 2017-9-15 18:08 编辑
xxdong499 发表于 2017-9-14 09:39
首先,内经条文与马王堆汉墓七损八益说,孰先孰后尚未可知,然遍考诸典,马王堆汉墓七损八益说,是直接给出 ...

  “七损八益”为何不是房中术,我想我该说的都说了,在这里,我再做一点补充。
   还是那句话,要解释“七损八益”不能把这个词单独抽出来解释,而是要放到原文中联系全文来理解才不至于断章取义。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原文是这样的:
  帝曰:法阴阳奈何?
  岐伯讲了一番“阴阳更胜之变,病之形能”后,黄帝又问“调此两者何?”
  然后岐伯答“能知七损八益,则二者可调。”
  那么如何调此阴阳,下文说:“是以圣人为无为之事,乐恬惔之能,从欲快志于虚无之守,故寿命无穷,与天地终,此圣人之治身也。”
  这里面说的“无为”也罢,“恬淡”也罢,“虚无”也罢,是讲圣人是如何遵循“七损八益”之道,节制欲望的,并未涉及“房中术”。
  而《阴阳应象大论》讨论的是天地阴阳之道,而房中术则是小术而已,因此,《阴阳应象大论》通篇也丝毫没有论及什么房中术。
  房中术不仅没有在《阴阳应象大论》中论及,更不符合《内经》旨意,同时也贬低了“七损八益”的重要意义。
  因此,视“七损八益”为房中术,实在是一种误导,在下不敢苟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0:2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