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17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金匮要略条文(119)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7-21 10: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19)病者痿黄,躁而不渴,胸中寒实而利不止者,死。
病者痿黄,就是没有光泽而偏暗的那种黄色,那之前也讲过发黄就是血细胞发生了病理变化,也就是能量循环的障碍导致血液循环也发生了异常,使血细胞发生病理变化,那伤寒论中经常有病理性热发散到血液中,使血液循环过分地活跃,进而破坏血细胞使皮肤发黄,但那种黄色是鲜黄的,而这段条文中提到的痿黄是暗黄的,也就是血液循环不活跃,血细胞满满地发生了凋亡而导致的,这就提示此时机体的能量循环处于衰退状态,生命状态低下;躁,说明机体在用躁动的方式加强机体的动能和热能以帮助机体加强能量循环和代谢的过程,是一种自救的手段;不渴,那机体躁动的时候按理讲是很消耗体能的,应该会口渴,但条文讲不渴,说明当机体处于躁动状态的时候能量循环才能达到一定水平,使体液能正常{MOD}到口中,可见此时机体的体液代谢也发生了障碍;胸中寒实,就是新产生的能量进入循环和代谢过程发生了障碍使得这些能量在上焦发生了停滞,按理讲产生的应该是病理性热,但实际上是寒,说明此时新产生的能量热量严重不足,可见此时机体的生命状态低下,总的热量不足使得新产生的能量所带的热量严重匮乏了,可见机体已经处于衰竭状态了;利不止,说明机体无法承载这些新产生的能量,进而要把这些无法进入代谢过程通过拉肚子的途径排出去,但力量不够,可见此时机体已经虚弱到无法把病理产物排出体外的程度了,可以说已经是处于“正不胜邪”的状态了,所以讲“死”。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0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