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60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金匮要略条文(56)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6-16 09: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56)病历节不可屈伸,疼痛,乌头汤主之。
乌头汤方  治脚气疼痛,不可屈伸。
麻黄  芍药  黄芪各三两甘草(炙) 川乌五枚(口父咀,以蜜二升,煎取一升,即出乌豆)
右五味,口父 咀四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内蜜煎中,更煎之,服七合。不知,尽服之。
病历节不可屈伸,疼痛,那历节病疼痛是正常的,但达到不能屈伸的程度,可见大量的邪气和能量在关节部位停滞了,而且机体没有能力将邪气排出去,所以能量循环和代谢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表现在肉体上就是大量的代谢产物和血液在关节这里聚集而没法通过血液循环进行代谢;那光从条文看很难定义邪气的性质,所以就从方子着手分析下:那麻黄就是要拿来发汗的,但没有其他的发散药物,可见这个方子的发汗力度是非常缓和的,也说明邪气停滞程度很重,密度很大,已经形成湿气等高密度的病理产物了,所以发汗需要缓慢地一点一点发汗才能将邪气排出去;黄芪加强体表的抵抗力,避免发汗的过程中重新遭到邪气的侵袭,也说明机体的抵抗力是弱的;芍药通经络,但作用是缓和的,提示机体的体能匮乏,经不起大力量的冲击;乌头加强机体的热能,提升生命状态,也说明此时体表的能量供给严重匮乏,机能衰退,也就是中医所说的“寒”;那综上,邪气的性质是寒湿,且此时机体处于很虚弱的状态。那治疗就应该提升生命状态,补体能,通过缓慢发汗的方式将寒湿排出体外就可以好病了。选方就是乌头汤了。那注意煎煮法。那乌头汤能治脚气导致的疼痛不能屈伸,那脚气就是邪气从脚侵袭导致的,那用这个药就有疑问了,邪气从脚侵袭,那按理讲从哪里来就从哪里去这是最科学的,或者说脚在**部的话即使邪气病位深也得从小便排,不应该发汗,如果说这个脚气是历节导致的那倒是可以讲得通,那得历节的话能量都往上体部走,导致往下走的能量少了,进而导致脚气的话只要历节解决了,能量能正常往**部走的话病当然能自行好转,还有“脚气冲心”用矾石汤来泡脚,也就是局部用药,把邪气从**部排出去,没有冲心的症状也就是症状没那么重的话是不是更得从局部排邪气呢?发汗没道理吧?所以条文讲脚气考虑是历节导致的脚气。
方歌: 历节痛来不屈伸,或加脚气痛未均,芍芪麻草皆三两,五粒乌头蜜煮匀。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1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