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61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验交流] 静脉输液时别乱「探针」,会出问题的!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6-9 19: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来源:医学界护理频道
作者: 林莉莉


话题


早上上班,同事王姐说星期日值班的时候,一个病人血管特不好,她一针见血后,病人跟她抱怨说,那天一个护士给她扎了好几针也没有扎上,后来又找了一个护士才扎上了。


其实,静脉穿刺一针见血是很多病人的心愿,也是我们护士对自己的最高要求,谁不愿意做一个被称为“一针”的护士呢?


听着王姐的一席话,同事***说:“病人说的那个护士可能是我吧?可是,我并没有给她扎好几针啊!她的血管不好,我只不过是在里面“探”了几下,但也没有碰到血管,一针没有扎上,后来我就果断换人了,没想到……”


点评


同事***所说的“探针”,也属于临床中经常发生的情况,就是因为在静脉穿刺中,没有固定好血管,或者进针的角度不对,造成穿刺没有成功。但是护士并没有把针头**,而是选择角度后,又重新进针,临床护士把这种情景叫“探针”。可是,大部分病人对此并不认可,由此可以引发诸多的问题。


存在问题


第一、容易引发纷争


大约10年前,我们临近城市的一个儿科护士,被患者告状告到了省城。家属诉说,护士给患儿扎了10针。我们做护士的人都觉得是不可能发生的。后来才得知,是护士在里面反复的“探针”,家属把这都算在里面了。“最多我也就是扎了4针”护士无比委屈地说。


第二、探针更容易引发疼痛


经常有护士觉得只要是针头不**就不能算是扎了两针。除此之外就是忽略了针头在里面重复挑、穿刺引发的剧烈疼痛。有老病人来扎点滴,看见年轻的护士,和蔼点的老人不好意思提出要经验丰富的护士穿刺,但是依然会委婉地说:“咱先说好了!扎两针三针是可以的,我血管不好,可是千万不能拿针在里面“搅和。”病人说的意思就是“探针”,由此可见,此举引起的疼痛大于重新穿刺。


第三、探针可以造成皮下淤血、青紫


给老年静脉穿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进针角度,固定好血管。如果第一次静脉穿刺没有成功,探针后,由于老年人血管壁薄、脆、弹性差容易扎穿,造成皮下淤血、和青紫,恢复起来也很慢,给患者留下不良印象。


第四、探针容易造成神经损伤,造成永久的伤害。


“探针”最严重的可以造成桡神经损伤,多发生在采血的时候。神经受到短时间轻微**伤后,经过一段时间修复后有可能恢复,但是大部分因为损伤严重而导致不可恢复的感觉和功能障碍。


对策


护士在操作中一定要严格执行静脉输液的操作程序。选择好静脉后,如不能“一针见血”,确定是没有固定好静脉,尤其是腕部静脉不容易固定的,可以采取探针,如果再次失败,果断给予拔出重新静脉穿刺。


其实,大部分病人都是通情达理的。前提是做好解释工作,重新选择好静脉;如果第二针穿刺不成功,可以向高年资的护士寻求帮助。千万不可怕丢失面子,而引发矛盾。


护士工作中重要的是护患配合,互相理解,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完成护理工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2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