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37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金匮要略条文(46)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6-8 09: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46)寸口脉迟而缓,迟则为寒,缓则为虚;荣缓则为亡血,卫缓则为中风。邪气中经,则身痒而瘾疹;心气不足,邪气入中,则胸满而短气。
寸口脉迟而缓,迟则为寒,就是脉的搏动迟缓是因为机体的机能衰退导致的;缓则为虚,就是脉摸起来缓和说明能量的供给量不足,所以是机体的体能匮乏导致的;荣缓则为亡血,也就是营气匮乏表现在肉体上就是血容量不足;卫缓则为中风,就是说卫气不足的话对邪气的抵抗力就弱,所以会遭到风邪的侵袭。邪气中经,则身痒而瘾疹,就是说风邪侵袭经络导致经络的能量发生扰乱,而且能量也会大量往体表经络{MOD},所以表现在肉体上就是和组织血管痉挛,但又不能充分地通过汗液发散出去,所以会发痒,同时时间长了病理性热就往血液里发散使其发生出血;能量大量往体表发散,所以体内的能量相对地变少,而且心脏的工作负荷最重也最敏感,所以会出现“心气不足”的感觉;当供给到体表的能量无法抵御风邪的侵袭而败下阵来的时候邪气会往体内走,哪里虚弱就往哪里走,所以讲“邪气入中”;那邪气侵的病位更深了,所以新产生的能量就不能充分地进入循环和代谢过程了,多出去的能量就停滞在了上焦,所以会“胸满”;那机体遭到重创了,体能消耗大,所以鼓动起来的能量也减少了,所以会“短气”。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0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