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979397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6-7-2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96)大病差后,喜唾,久不了了,胸上有寒,当以丸药温之,宜理中丸。
理中丸方:
人参 白朮 甘草炙 干姜各三两,右四味,捣筛,蜜和为丸,如鸡子黄许大,以沸汤数合,和一丸,研碎,温服之,日三服。
大病好了以后,那也就是机体在排强大的邪气的时候消耗了大量的能量后出现了后遗症,就是老爱吐唾沫,而且久久不愿意好,怎么回事呢?那吐唾沫说明机体在通过吐唾沫的方式排邪气,而且还不愿意好,说明邪气还比较顽固;那唾沫没有颜色和质地上的改变,说明邪气不带有兴奋和**的性质,而是抑制和顽固的性质,所以邪气的性质是寒邪;那病位在哪里呢?唾沫来自胃,第一个考虑脾胃,如果是胃的话按理讲应该有胃肠道的反应,吐、拉肚子,但患者没有,而且胃往下的病位就应该通过小便、大便等方式排出去,所以病位在胃往上的部位,那就是胸部了,所以讲“胸上有寒”。那胸部就是上焦的部位了,也就是上焦有寒气停滞,那发病后怎么产生的寒气呢?而且又是怎么停滞到上焦去了呢?那在与大病抗争的过程中是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的,所以胃的负荷会很重,胃的机能会逐渐衰退,所以产生的能量其强度也会发生减弱,而且能量循环和代谢能力也随着能量的消耗而减弱,所以新产生的能量进入到循环和代谢过程就变得困难了,所以这些新产生的能量就逐渐停滞在了上焦,而且此时能量的强度是弱的,所以热量不足,而热量不足也就是寒了,这就是“胸上有寒”的原因。那治疗就应该提升胃的生命状态以改善胃的机能,使新产生的能量的强度得到提升,那胃的机能提升了的话能量的循环和代谢能力也会相应提高,把停滞在上焦的能量推入循环和代谢过程的话胸中的寒气没了就不再需要通过吐唾沫来排邪气了,吐唾沫也会自然止住了,病也就好了。选方可以考虑理中丸。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