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53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394)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5-11 09: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94)伤寒差以后更发热,小柴胡汤主之;脉浮者,以汗解之;脉沉实(一作紧)者,以下解之。
得了伤寒,好病以后又出现发热,那伤寒好病的标准就是太阳系统的症状没了,那又出现发热,说明在太阳系统的邪气被排出去的过程中其他系统又受累了,而且这个系统受累的话有一个特点就是症状会延迟出现,所以太阳系统的症状没有了以为病就好了,那症状延迟出现说明机体的机能发生了延迟,所以抵抗邪气的症状也会发生延迟,那能影响到机体的机能发生延迟的系统就是少阳、厥阴系统,这个之前讲很多了,那再结合条文“脉浮”、“脉沉实”等来看可以排除厥阴病的可能,因为发展到厥阴病的时候患者的各种机能都处于衰退状态,所以不可能出现能量供给很充盛的脉相,所以这个病是少阳病。那少阳病在治疗上就是调理胆、三焦的机能,再将停滞在三焦的能量和水气往外发散出去就可以好病了。选方就是小柴胡汤了;那下面讲的是喝了小柴胡汤后好病的两种途径:脉鼓起来的患者,说明能量在往体表发散,也就是说停滞在三焦的能量和水气发散出去的趋势是往外的,所以会“以汗解之”;脉陷进去且充实的患者,说明停滞在三焦的能量是要往胃肠道发散来排出去,这是能量和水气停滞的程度较重的情况,已经没有办法通过正常的循环和代谢途径排出去了,得通过胃肠道直接排出去了,所以讲“以下解之”。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2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