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58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393)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5-10 11: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93)大病差后劳复者,帜实桅子鼓汤主之。
枳实桅子鼓汤方:
枳实三枚,炙 桅子十四个,擘 鼓一升,绵裹,右三味,以清浆水七升,空煮取四升;内枳实、桅子,煮取二升;下鼓,更煮五六沸,去滓,温分再服,覆,令微似汗。若有宿食者,内大黄如博碁子五六枚,服之愈。
得了大病后好了,因为得的是大病,所以在好病的过程中消耗的能量也是很多的,所以在这个过程中胃一直处于高负荷的工作状态中,当病好的时候胃的机能还没有冷却下来,所以会在胃里形成病理性热,那当这个病理性热随着新产生的能量而进入循环和代谢过程的时候就会出现发热的症状,也就是条文讲的“劳复”,那既然能出现发热,说明这个病理性热是要通过汗液排出体外,所以治疗上就是要帮助机体将胃里的病理性热通过汗液排出去就可以了,选方就是枳实桅子鼓汤了。那在栀子豉汤的基础上加上枳实是要加强向外发散能量的力度,毕竟大病刚好,所以能量的循环和代谢过程还有点不顺畅。那如果有干燥的食物停滞在胃里的话,就不能单纯用发汗的方法了,因为发汗没办法把有型的东西排出去,所以只要干燥的食物在胃里的话,机体为了排干燥的食物还会往胃里大量供给能量,所以发完汗了热退了过段日子热还会复燃,所以在原方基础上加了大黄,通过肠道把干燥的食物和病理性热排出去,同时通过汗液把靠近体表的病理性热排出去,双管齐下的话就可以好病了。
方歌:一升香豉枳三枚,十四山栀复病该,浆水法煎微取汗,食停还籍大黄开。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