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49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385)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5-8 10: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85)恶寒、脉微而复利,利止,亡血也,四逆加人参汤主之。
四逆加人参汤方:
甘草二两,炙 附子一枚,生,去皮,破八片 干姜一两半 人参一两,右四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二合,去滓,分温再服。
怕冷,说明机体遭到寒邪的侵袭或者往体表{MOD}的能量减少了;脉摸起来微弱,说明机体的能量循环和代谢严重衰退了;拉肚子,说明机体在通过拉肚子的方式将侵袭到体内的邪气排出体外,可见这时候的怕冷不是像伤寒那样的寒邪侵袭导致的怕冷,而是往体表供给的能量减少,体表组织对寒气的抵御能力减弱导致的;那在能量循环和代谢严重衰退的情况下拉肚子突然止住了,说明是机体的体能透支了,已经没有力量再通过拉肚子来排邪气了,那机体的能量透支了表现在肉体上就是营养物质透支了,所以讲“亡血也”;那治疗就应该大力提升机体的生命状态,恢复机体的机能,在此基础上再用缓和的力量帮助机体排邪气。选方就是四逆加人参汤了。
方歌:四逆原方主救阳,加参一两救阴方,利虽已止知亡血,须取中焦变化乡。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