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74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384)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5-8 10: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84)伤寒,其脉微涩者,本是霍乱,今是伤寒,却四五日,至阴经上,转入阴必利。本呕下利者,不可治也;欲似大便,而反失气,仍不利者,此属阳明也,便必鞕,十三日愈,所以然者,经尽故也。下利后,当便鞕,鞕则能食者愈。今反不能食,到后经中,颇能食,复过一经能食,过之一日当愈;不愈者,不属阳明也。
得了伤寒,脉摸起来能量流行微微不顺畅,说明有邪气在体内发生停滞,影响了能量的正常循环,所以条文讲“本是霍乱”,也就是按理讲应该是霍乱;但条文讲实际是伤寒,过经四五天,从太阳病发展成了三阴系统的疾病,而三阴系统的疾病从太阴病到厥阴病多半有拉肚子的症状,说明侵袭到机体的寒邪也是很强盛的,不过三四天的时间就发展成了三阴系统的疾病,但这不是霍乱。如果是霍乱的话又吐又拉是排邪气的过程,所以不能贸然给患者止吐止泻,不然会关门留寇;感觉要排大便,但反只是排气而不排便,这属于阳明病,肯定是大便干燥的问题,因为大便干燥的话不可能将肠道完全堵塞,所以一部分气体会从缝隙里透过大便而排出体外,如果大便没有达到完全干燥的程度的话,也就是大便还有一定的水分的话肠道会被完全被堵塞,所以排不出气来,而其鉴别就靠小承气汤,这个之前讲过了,那条文讲十三天会好病,这是因为机体能量走过了两个生理性周期,第十三天正好是阳明系统的能量增强的日子,所以好病的几率大,所以讲会好病。拉肚子后,因为在拉肚子的过程中消耗了大量的体液,所以大便应当会干燥,虽然干燥,但能进食,说明干燥的大便被排出去了,食物能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了,不会因为干燥的大便在胃肠道里停滞而使机体对食物产生抗拒,所以讲“愈”。拉完肚子了反而不能进食,说明胃肠道的干燥大便还是没被排赶紧,而经过一个生理周期,阳明系统的能量被加强的时候很能进食,说明这时候机体还在大量地往阳明系统的内服胃供给大量的能量,准备通过拉肚子的方式排干燥大便,那再经过一个生理周期患者进食正常了,说明胃的机能恢复正常了,经过一个生理周期的排病理性热的过程后病理性热被排出去了,所以就不再需要再往胃大量供给能量来排热了,食欲就不再亢盛了而是恢复正常了,所以讲“过之一日当愈”;如果还是不好病的话,就是常讲的“坏病”了,违背了正常的生理周期规律了,所以讲“不属阳明也”。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