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979397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6-7-2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83)问曰:病发热、头痛、身疼、恶寒、吐利者,此属何病?答曰:此名霍乱。霍乱自吐下,又利止,复更发热也。
问道:得病后出现发热、头痛、身体疼痛、怕冷、又吐又拉的症状,这是什么病?回答道:这个病叫霍乱。霍乱会自行出现又吐又拉的症状,等拉肚子止住了以后会出现发热的症状。那看一下这个问答里都有哪些玄机:遭到邪气的侵袭后出现发热,说明机体在往体表供给能量,准备通过发汗的方式将邪气排出体外;头痛,说明能量在往上体部{MOD},也是要发汗的一种具体表现;怕冷,说明机体是遭到了寒邪的侵袭,寒气过盛,所以机体对寒气有抗拒的反应,那讲到这里光看症状就像是伤寒,但有别于伤寒的部分就在后面;患者又吐又拉,说明寒邪随太阳经络往里侵袭到小肠了,而且邪气非常强盛,需要动员吐、拉肚子等消化道可以动员起来的所有的途径来排邪气,所以这就不是单纯的伤寒了,而是霍乱了。那霍乱出现的吐、拉肚子的症状实际上是机体为了排邪气而采取的自我保护的措施,所以是自行吐和拉肚子,不是吃了药而导致的,那拉肚子自行止住了说明侵袭到体内的邪气已经被机体成功地排出体外了,而重新出现发热的症状,这是因为邪气没有完全侵袭到体内,还有一部分在体表停滞,但因为在又吐又拉的过程中机体将大量的能量往胃肠道{MOD}了,所以往体表{MOD}来排体表的邪气的能量就很少了,所以又吐又拉的时候患者发热的症状可能不明显或者根本发不出热来,等体内的邪气排出体外以后,机体终于有功夫顾及体表的邪气了,所以将能量往体表{MOD}来准备通过发汗的方式将体表的邪气排出去,这是吐、拉肚子止住后出现发热的原因。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