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46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380)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5-7 12: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80)伤寒,大吐、大下之,极虚,复极汗者,其人外气怫郁,复与之水以发其汗,因得哕。所以然者,胃中寒冷故也。
得了伤寒,那就应该给患者发汗,但医生糊涂,给患者大力度地吐、拉肚子,那吐和拉肚子是往体内发散能量的过程,所以本来要发汗而供给到体表的能量就会大量地往体内走,同时体表的邪气也随着能量往体内走的过程而往体内侵袭;那吐、拉肚子本身是大量消耗能量的过程,何况还是大力度地吐、利,所以机体的体能严重透支了,所以讲“极虚”;等机体极度虚弱的时候才想起来发汗,而在体能严重衰退的情况下再大力度地发汗,就使得机使出吃奶的劲,将所剩无几的能量动用起来了,但这些能量想要达到发汗的目的是很难的,因为量不够,所以这些能量虽然供给到体表了,但达不到发汗的目的,所以就停滞在了体表,所以讲“其人外气怫郁”;医生一看患者体表有热,但出不了汗,就想到给患者不体液,所以“复与之水以发其汗”;那在机体的机能严重衰退的情况下脾胃的机能都是弱的,所以对食物会产生一定的抗拒,所以一下喝很多水就无法对其进行消化和吸收,所以会“哕”。那条文讲原因是“胃中寒冷故也”,也就是胃的热量不足,也就是胃的生命状体低下,机能衰退导致的。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