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44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378)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5-6 15: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78)干呕吐涎沫,头痛者,吴茱萸汤主之。
干呕吐出来澄清的口水,说明机体要通过呕的方式将侵袭到体内的邪气排出体外,但没吐出来胃里的实质性的东西而是口水,可见邪气的侵袭还没有导致肉体上形成实质性的病理产物,好比结胸证那样胃肠道里停滞大量的体液使腹部的脏器和组织发生剧烈的痉挛,说明侵袭到体内的只是邪气,也就是只影响到了脏腑经络这个能量系统而没有波及到肉体这个营养系统,而且从吐出澄清的口水而不带有颜色上的改变来看,侵袭到体内的邪气性质是不带有积极的、带有**性质的邪气,也就是说不是热邪,那可以断定侵袭到体内的是寒邪;头痛,说明机体在往上体部大量地发散能量,也就是机体有要通过汗液将邪气排出体外的意愿,也就是说寒邪所在的病位就是一部分在体内还有一部分在体表,但发散邪气的大致方向都是要往上、往外的,所以直接将体内和体表的邪气通过发汗的方式排出体外的话呕和头痛的症状都会一同消失。那说是发汗,但毕竟邪气侵袭到体内了,所以体内的那部分寒邪会通过打嗝、呕、排气、拉肚子等方式排出去,会有一部分胃肠道的症状,但大的方向还是出汗。选方就是吴茱萸汤了。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