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36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372)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5-4 09: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72)下利腹胀满,身体疼痛者,先温其里,乃攻其表;温里宜四逆汤,攻表宜桂枝汤。
拉肚子,说明机体在通过拉肚子的方式排邪气;腹部发胀达到发满的程度,那按理讲拉完肚子了停滞在腹部的病理产物排出去了,腹部应该更舒服才,可见拉肚子反而起到了相反的作用,也就是说拉肚子使得脾胃的机能越来越衰退,所以新产生的能量不能正常地进入循环和代谢过程而逐渐停滞在了胃、三焦等部位,而且拉肚子本身也大量消耗能量的过程,所以机体的体能也会逐渐透支;身体疼痛,说明体表也有邪气停滞,那因为脾胃的机能衰退使得往体表{MOD}来排邪气的能量严重短缺,表现在肉体上就是局部的血管和组织因为血液{MOD}不足而发生了痉挛,所以会出现疼痛,而这种疼痛跟麻黄汤那种血液{MOD}太充盛导致的身体疼痛是有区别的。那治疗原则就是“先温其里,乃攻其表”,也就是先提升体内脏腑的机能,将体内的邪气通过拉肚子的方式排出体外,这样一来能量的{MOD}有了保障了,而后再通过发汗的方式将体表的邪气排出去就可以好病了;提升体内脏腑的机能适合用四逆汤,发汗适合用桂枝汤。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