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34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366)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5-3 08: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66)下利脉沉而迟,其人面少赤、身有微热、下利清谷者,必郁冒汗出而解,病人必微厥,所以然者,其面戴阳,下虚故也。
从整个条文来看,这里的“下利脉沉而迟”跟之前的情况不太一样,因为后面讲“必郁冒汗出而解”,所以这个病只要发汗就能好病,所以这个拉肚子不是邪气侵袭到体内的情况,那是什么情况呢?是往脾胃{MOD}的能量少,消化机能受抑制而导致的;脉陷进去,也不是能量在往体内{MOD}来排邪气的情况,而是参与循环和代谢过程的能量太少,脉鼓不起来导致的;脉搏动迟缓,说明机体的能量循环和代谢迟缓,可见此时机体的各种机能都处于衰退状态;患者脸色稍稍发红,说明有一定量的能量在上体部停滞,说明上体部还有邪气停滞,机体要通过发汗的方式将邪气排出去;身上也微微发热,说明体表也停滞了一定量的能量,可见不仅是上体部,体表也有邪气停滞,所以机体要通过发汗的方式将邪气排出体外;拉出完全不消化的食物,可见此时脾胃的消化机能是被抑制的,而其原因就是参与循环和代谢过程的能量太少了,而大量的能量往体表{MOD}的时候往体内走的能量就明显减少而导致的;因为机体的机能衰退,参与循环和代谢过程的能量很有限,所以想发汗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机体必须要积攒一段时间的力量足以达到发汗的程度才能将邪气通过汗液排出体外,这就是条文讲的“必郁冒汗出而解”,也就是要经过一段铆劲的过程后才能出汗的原因;那大量的能量往体表走的时候体内的能量明显减少,所以新产生的能量会大量减少,能量的新旧交接会发生障碍,所以讲“病人必微厥”;条文讲“其面戴阳”就是能量在大量往体上部、体表{MOD}的意思,“下虚故也”就是体内的能量严重匮乏,新产生的能量明显减少的意思,这样理解的话就豁然开朗了。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