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979397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6-7-2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59)伤寒本自寒下,医复吐下之,寒格,更逆吐下;若食入口即吐,干姜黄芩黄连人参汤主之。
干姜黄芩黄连人参汤方:
干姜黄芩黄连人参各三两,右四味,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去滓,分温再服。
得了伤寒,而这患者平素脾胃功能就处于衰退状态,所已经常会拉肚子,那这个拉肚子就是因为机体对食物的消化能力减退,所以超出消化负荷的食物、残渣、能量等都会被视为异物并通过肠道排出体外,其实拉肚子了也是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以免对脾胃造成过大的负担;医生一看得了伤寒后拉肚子了,以为邪气直接侵袭到了小肠,所以直接给患者又吐又拉,要通过体内的途径将邪气排出去,看起来治疗上没有问题,但医生却忽略了患者的既往史,既往就有拉肚子的症状,所以没法判断到底是邪气导致的拉肚子还是脾胃虚导致的拉肚子,但是要肯定的是在脾胃虚弱的情况下给患者又吐又拉,进一步抑制脾胃功能的话即使邪气仍然在体表也会随吐、拉肚子等这种往体内发散能量的过程而进入体内,而且邪气的性质还是寒邪,本身就带有抑制机能、降低生命状态的性质,这就是的脾胃的机能进一步衰退,所以拉肚子的症状会进一步加重;一看症状不见缓解,以为吐、拉肚子的力度不够,所以再给患者吐、拉,导致的结果就是“寒格”,也就是脾胃的机能严重衰退了,生命状态明显下降了,也就是热量明显减弱了,这就是中医所谓的“寒”,而且因为脾胃的机能严重衰退,所以对食物出现严重的抗拒,也就是“格拒”食物了,加起来就是“寒格”了,所以吐、拉的程度就更加严重了;条文讲食物进入口中就吐食物进口中就吐和吃进肚子都吐可是两码事,吃进去后吐得考虑脾胃抗拒食物的问题,但入口就吐那病位就得更高了,也就是抗拒食物的部位更高了,那高过腹部那当然就是胸部了,也就是说胸中有病理产物停滞了,那病理产物是什么性质的呢?那病理产物可分两种,一种是热,一种是寒,如果说性质是寒性的话对热性食物是没有抗拒的,所以不符合描述,如果是热性的话对热性食物会发生抵触,如果是寒性食物的话胃里不接受,所以形成了吃什么食物都会抵触的症状出现;那胸中的病理性热是怎么产生的呢?是因为脾胃的机能衰退的时候能量的发散机能也会受到抑制,所以新产生的能量无法顺畅地进入循环和代谢过程所以会发生停滞,而且新产生的能量不管是营气还是卫气都要通过上焦后经过肺,不一样的是营气是从肺开始走十二经,而卫气是从肺走眼睛,再通过阴跷脉和阳跷脉走手脚的三阴三阳经而进行循环,所以都要走上焦,而上焦刚好就在胸部这个部位,所以这些能量会逐渐在上焦停滞,最后形成了病理性热;那综合起来看,这个病是脾胃的机能严重衰退,同时上焦产生了病理性热,那治疗就应该提升脾胃的机能,然后再讲上焦的病理性热通过拉肚子的方式排出体外。选方就是干姜黄芩黄连人参汤。那这个方是寒性的药和热性的药都有,但综合来讲性质还是凉的,所以胸中的病理性热不会对其产生抵触,同时在病理性热和药物的凉进行相互中和而产生中性的水分子的途中干姜的热能和人参的动能可以顺势进入脾胃对其进行修复,而所产生的中性的水分子或水气就通过拉肚子的方式排出去了,所以这个方子确实是很奇妙。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