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979397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6-7-2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58)伤寒四五日,腹中痛,若转气下趣少腹者,此欲自利也。
得了伤寒有四五天了,病情有所迁延,邪气有从体表往体内进入的可能;腹中痛,说明邪气已经侵袭到了体内,那要想将邪气排出去就得通过体内的途径了,也就是吐、拉肚子、排尿等;如果出现了肠蠕动,能量有从腹中往少腹传递的感觉,这就说明能量在从上往下传递,也就是邪气有通过肠道排出去的趋势,也就是有要拉肚子的征兆,所以讲“此欲自利也”,也就是说机体通过自身的努力将侵袭到体内的邪气通过拉肚子的方式排出体外,所以拉肚子不是坏事、是好事,如果这时候拉不了肚子就坏了,邪气排不出去了,所以一拉肚子就吃止泻药是很鲁莽的举动,必须得思考到底这个拉肚子是怎么来的,特别是刚出现的拉肚子多半是机体在排邪气,所以千万别着急止泻,不然就“关门流寇”了。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