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43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356)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4-28 10: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zhijingren46 于 2017-4-28 10:24 编辑

(356)伤寒厥而心下悸,宜先治水,当服茯苓甘草汤,却治其厥,不尔,水渍入胃,必作利也。
茯苓甘草汤方:
茯苓二两 甘草一两,炙 生姜三两,切 桂枝二两,去皮,右四味,以水四升,煮取二升,去滓,分温三服。
得了伤寒出现手脚冰凉,说明肝的机能出现了衰退;心下部位,也就是小肠部位有跳动的感觉,这说明小肠有邪气侵袭,所以机体要通过小便的方式将邪气排出去,也就是说会给小肠施加向下发散能量的力量,但由于体表也有邪气停滞,所以机体还要往体表,也就是往上、往外发散能量,所以往上发汗的力量和往下排小便的力量发生了拧劲的情况,而且时间长了能量就会发生了停滞,而能量是带有能量的水分子,所以会形成高密度的水分子,也就是水气;那条文讲“宜先治水”,然后再治疗手脚冰凉,这是因为病情的迁延使得肝的机能进一步衰退,就会使机体往外发散的能量减少,所以体表的邪气逐渐往体内侵袭,当邪气大量往小肠侵袭的时候已经形成的水气就不再受往上发散能量的力量的影响了,这时候机体的机能完全是要通过拉肚子来排小肠的水气了,所以会发生拉肚子的情况,所以讲“水渍入胃,必作利也”,所以必须先把小肠的邪气排出去就没有这种后顾之忧了,也就是先解决太阳系统的邪气,选方可以考虑茯苓甘草汤,而后再解决厥阴病的问题就好办多了。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