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979397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6-7-20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55)病人手足厥冷,脉乍紧者,邪结在胸中,心下满而烦,饥不能食者,病在胸中,当须吐之,宜瓜蒂散。
患者手脚冰凉,说明新产生的能量无法顺畅地进入循环和代谢过程,所以能量的交接出了问题;脉忽然变得紧张,说明能量发生了停滞,使得能量的密度突然增加;那条文讲这是因为邪气停滞在了胸中,也就是这些新产生的能量停滞在了上焦而无法顺畅地通过呼吸运动来输送到眼睛,并从眼睛随阴跷脉和阳跷脉进入手脚的三阴三阳经而进行卫气的循环;心下部位发满,那心下部位就是小肠的位置了,那新产生的能量无法顺畅地进入循环和代谢过程而逐渐发生了停滞,而且停滞的范围都扩大到了小肠的部位,可见新产生的能量停滞的量是非常大的,其范围涵盖了从上焦到小肠这么大的部位,也就是包括了整个的三焦和小肠,所以要想将这么大量的能量推入循环和代谢过程难度太大;发烦,说明停滞的能量形成了病理性热,而且机体要通过发烦这种增加自身动能和热能的方式帮助机体将邪气排出去,但力量不够;肚子饿但不能吃饭,这是因为吃东西要进入胃得经过胸部,而胸部这个部位有大量的能量停滞,所以再受到食物的**的时候就会加重胸部的负担,所以机体会对食物进行排斥,这就是不能吃饭的原因,而导致这种结果的原因就在于停滞在胸部的能量,所以讲“病在胸中”。那停滞的能量量那么大,要将其推入循环和代谢过程是不可能的,而且能量停滞的范围已经触及到了胃肠道,所以干脆通过胃肠道排出去是更好的选择,而且能量是在往上发散的过程中发生的停滞,所以排出去的方向也应该是往上的,因为发散的方向是一致的,所以这样发散出去更容易,所以就选择了呕吐的途径来排邪气,所以讲“当须吐之”。选方可以考虑瓜蒂散。那导致新产生的能量大量停滞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肝的机能衰退,所以这段条文只是讲了治标的问题,而治本还得“在厥阴中求之”。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