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83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336)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4-21 11: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36)伤寒病,厥五日,热亦五日,设六日当复厥;不厥者自愈。厥终不过五日,以热五日,故知自愈。
得了伤寒,那厥五天,说明邪气侵袭到体内,机体动用大量的能量往体内{MOD},要通过体内的途径来排邪气;五天后患者又开始发热并持续了五天,这是因为手脚冰凉说明新产生的能量无**常进入能量的循环,也就是卫气的循环受抑制了,而导致这种结果的原因就在于肝的机能衰退,所以机能处于受抑制状态,所以新产生的能量就在体内停滞了,不能正常参与卫气的循环和代谢过程,所以将这些新产生的能量带入正常的循环就需要积攒一段时间的力量,当积攒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有能力将停滞的能量往外排出来,将其带入正常的循环和代谢过程,那停滞的能量是五天的量,所以发散出来也是五天的量,所以发热会持续五天;那肝的邪气没被排出去的时候机体的各种机能还是处于抑制状态,所以又要积攒一段时间的力量才能再将新产生的能量带入循环过程,所以会“复厥”;不厥的患者,就说明邪气被机体排出体外了,肝的机能恢复了,机体的各种机能有所恢复了,所以可以将新产生的能量正常带入循环和代谢过程,所以讲“自愈”。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