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26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322)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4-17 17: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22)少阴病,六七日,腹胀、不大便者,急下之,宜大承气汤。
得了少阴病有六七天了,有段时日了,病情已经有所迁延了;因为肾的机能衰退使得胃里产生了水气;腹胀,说明水气停滞的量较大;不大便,那按理讲这时候胃为了排停滞在胃里的水气会采取拉肚子的手段,所以拉肚子应该是正常的,但条文讲不大便,那可能的情况就是胃肠道的机能已经极度衰退,已经没有能力将水气排出体外了,还有可能就是有病理产物阻碍了拉肚子的进程,那从用药来看第一种可能是不成立的,因为胃肠道机能极度衰退的情况下再给患者大力度地拉肚子,虽然能一时解决腹胀的问题,但会使机体更加虚弱,预后不好;那第二种情况,病理产物堵塞导致大便排不出来的可能情况就是阳明腹实证,就是胃里的病理性热亢盛,那大便会出现干燥,那这部分病理变化考虑是之前患者的疾病导致的后遗症,也就是得少阴病之前得的阳明腹实证,同时还因为肾的机能衰退使得往膀胱走的水分子减少,所以不会出现象阳明腹实证那样小便量多的情况,所以胃里会有大量的水分子停滞,也就是这些多出去的水分子都会往肠道走,但又因为干燥的大便堵塞肠道,所以这些水分子也无从排出,进而加重了腹满的程度。那治疗就应该将胃里的病理性热通过大便排出体外,这样一来胃的机能恢复了就能保证卫气的原料{MOD},这是治标的部分,在此基础上再提升肾的机能来治本就可以好病了。选方可以考虑大承气汤。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