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02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319)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4-16 13: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19)少阴病,下利六七日,咳而呕、渴,心烦、不得眠者,猪苓汤主之。
猎苓汤方:
猪苓去皮 茯苓 阿胶 泽泻 滑石各一两,右五味,以水四升,先煮四物,取二升,去滓,内阿胶烊尽。温服七合,日三服。
得了少阴病,肾的机能衰退使得往膀胱走的水分子减少了,所以胃的水分子增多,所以多出去的水分子就通过拉肚子的方式排出体外了。所以患者会拉肚子,而且拉了六七天了,说明病情已有所迁延了,所以水分子逐渐在胃里停滞而形成了水气;咳嗽,说明胃里的水气随卫气运行到肺的时候被肺当成异物而通过咳嗽的方式排出体外了,可见水气在胃里停滞的程度还不算太重,可以随卫气一同运行;呕,说明胃里的水气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所以胃要通过呕吐的方式将其排出体外;渴,说明胃的机能受到抑制,体液的吸收出现了问题使得往口中{MOD}的体液减少了;心烦,说明此时机体在拉肚子、呕、咳嗽等排邪气的过程中心脏的负担重,心理产生了病理性热;不能入睡,说明心的机能处于兴奋状态,也说明此时机体的体能储备还是不错的,可以兴奋机体的机能来加强排邪气的力度了。因为此时胃里的水气停滞还没有达到很强盛的程度,所以胃的机能没有出现明显的衰退,所以只需要提升肾的机能的话,往膀胱走的水分子增多了消化道的症状也能自行缓解,而且消化道的症状缓解的话心脏的负荷也会减轻,心烦不能入睡的症状也能减轻。那选方方面本人认为应该是猪肤汤,而不是猪苓汤,因为这时候利尿对治疗没有什么帮助,该做的应该是提升肾的机能才对。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1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