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398|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310)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4-13 09: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10)少阴病,下利、咽痛、胸满、心烦,猪肤汤主之,方九。
猪肤汤方:
猪肤一斤
右一味,以水一斗,煮取五升,去滓,加白蜜一升,**五合,熬香,和令相得,温,分六服。
得了少阴病,说明肾的机能衰退,藏精功能减弱使得往膀胱走的水分子减少,所以胃的水分子增多,所以多余的水分子就往肠道走,所以会拉肚子;咽部疼痛,说能量往咽部走带动局部的组织和血管充血痉挛,那咽部是气体和食物的必经之路,所以能量和血液的供给量很多,同时咽部还是体内最高的部位,就好比在体表而言头部是最高部位是一个道理,那能量大量往体表发散的时候头部会聚集大量的能量,所以会出现头痛,颈部发紧等症状,而能量在体内大量停滞而不能往外发散出去的时候这些能量也会停滞在体内的最高部位,就是咽部,那能量的停滞会伴随病理性热的产生,所以咽部会有灼烧的感觉;胸部发满,说明新产生的能量,也可以说是卫气不能充分地进入卫气的循环,进而在上焦出现了停滞,那卫气的停滞就会导致病理性热的产生,因为这个病理性热在上体部,而且是在体内,所以这个病理性热会往体内的最上部走,这就是咽部疼痛的原因,那导致这种结果的最根本原因就在于肾的卫气{MOD}减少;心烦,说明心在拉肚子,排体内病理性热的过程中高负荷地工作,进而产生了病理性热,这就是肾病及心,水乘火的具体表现。那治疗就应该提升肾的机能,恢复卫气的{MOD}量,这样一来往膀胱走的水分子增多,所以往肠道走的水分子自然就减少了,所以拉肚子会自行解决,还有卫气的供给量增多就能将停滞在上焦的卫气充分地带入卫气循环,所以胸中的热也会随卫气一同发散出去,那病理性热的根被拔除了咽部自然也不会受到病理性热的灼烧,咽部疼痛的症状自然也会消失,那机体的整体负荷减少了,所以心烦的症状也会缓解。选方就是猪肤汤了。
方歌:斤许猪肤斗水煎,水煎减半滓须捐,再投粉蜜熬香服,烦利咽痛胸满痊。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头像被屏蔽
2# 沙发
发表于 2017-4-13 12:24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3# 板凳
发表于 2017-4-13 20:24 | 只看该作者
益阳乡医 发表于 2017-4-13 12:24
楼主辛苦,可惜识货的不多!

都得看缘分,欢迎阅读,有问题请留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1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