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85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309)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4-12 09: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09)少阴病,吐、利,手足逆冷,烦躁欲死者,吴茱萸汤主之。
得了少阴病,那肾的机能衰退使得藏精功能减弱,那藏精就是储存氢分子和氧分子,需要的时候通过氢氧反应生成带有能量的水分子,这就是生成卫气的过程,而水分子的来源就是从胃供给膀胱的水分子,那藏精功能减退的时候往膀胱走的水分子减少了,那胃里的水分子就会增多,那这些水分子就会通过肠道排出体外,时间长了胃和肠道的机能减退的时候排水分子的力量也减弱了,所以这些水分子会停滞在胃里而形成高密度的水分子就是水气了,这样一来胃对食物的抗拒程度就会加重,拉肚子会更严重,等拉肚子无法满足排**的要求的时候就会采用呕吐的方式加强排**的力度,所以患者会又吐又拉,同时胃的机能衰退会使往膀胱走的水分子进一步减少,使得肾的藏精功能进一步受影响,卫气的产生进一步减少,肾和胃相互影响,这就是中医所说的相克、相侮的关系;手脚冰凉,说明卫气的{MOD}量明显减少;烦躁到要死的程度,说明烦躁程度很重,也就是机体通过烦躁这种自行加强动能和热能的方式提升机体的机能帮助机体排病理产物,而且强度还那么大,但卫气的生成仍无任何改善,可见机体的机能衰退很严重,同时病理产物停滞的程度也很重;那这个时候光提升肾的机能还不够,因为胃提供水分子的机能衰退了,即使肾的机能恢复正常了也无法从胃那里得到充足的水分子以满足卫气的{MOD},所以必须得先将胃的机能提升起来,并把胃中的水气排出体外,这样才能保证肾的水分子{MOD},所以选方也是养胃排水的药,就是吴茱萸汤了。那喝完药后会出现拉肚子更厉害的症状,这是在加速排胃里的水气,同时呕吐的症状会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出汗,毕竟吐和出汗都是往上发散能量的过程,而吐毕竟对胃是有损伤的,所以发汗是更科学而安全的。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