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83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护理管理] 每周都要检查 如何解决质控检查中出现的偏差?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4-4 10: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导语: 护理管理者的质控检查,也不就是说绝对正确,也有出现偏差的情况,这个时候,管理者要能听进不同的声音。
    护士小染:医院每周都会有护理质控检查,我对检查本身没意见,都是为促进工作质量嘛。但有时是我们的护士长检查的方法不妥,比如健康教育的质控,我们护士长询问的方法就不正确,要询问病入药物的作用副作用,病人说不出就是护士宣教不到位,试想,我们的护士可能包括我们自己对药物知识的掌握就很欠缺,病人才在你医院住几天就能知道所用药物的作用副作用那是不可能的。但如果换一种方法问就可能得到的是另一种结果,比如,输头孢哌酮钠,如果直接问病人头孢哌酮钠的副作用有哪些病人就可能答不上,但如果问输这种药后在多长时间内不能喝酒您知道吗?我们的护士告知了没有,那病人一定能答出知道知道,医生护士都交代了。所以检查人员对标准的理解最要,检查方法也很重要。
     点评
     护士小染的意见很有道理,也很有见地。
     护理管理者在质控检查时,如果用那些护理人自家知道,但患者和家属却听不懂的书面语言或医学术语去提问患者,患者知识水平高的还好,如若是文化水平低的,可就云里雾里,不知你在问什么了?患者答不出来,有管理者提问方式、患者文化水平诸多原因,如果单凭患者和家属回答不上来提问,来衡量护士的工作,那护士能不委屈吗?!
难关有护士不服了!
    护理管理者的工作方法和质控行为都是正确的吗?
    也不尽然。
    在某护士***看到有个护士在抱怨,说她们领导质控检查时,把一盒在效期的药物(2018年过期)报上去了,说是2016年过期了,还没去掉,急救药品过期,当时又不当面指出,报质控时当事护士才知道,护士立即去抢救车去清查,这盒药物根本没过期!搞的当事护士很委屈:有问题不当面指出还就算了,还非说没过期的为过期!
    好尴尬啊!
    不指出来,委屈,指出来,尴尬。
    真是的!
    护理管理者说的话就全对吗?不尽然吧。
    如何面对?如何改进?如何避免偏移?
  对策
  察纳雅言   可以发放护士调查表,认真倾听护士心声,正视护士提出的意见,目标——为了护理安全,为了改进工作。
  虚怀若谷   管理者要有博爱的胸怀,心胸一定要宽广,自私、狭隘的人,是搞不好工作的,只会引发临床护士的反感和逆反。
   体恤下情    护理管理者千万不要搞简单粗暴的以罚代管,这种管理方式让人很反感,也显得管理者无能,缺乏谋略和远见卓识。管理者要对属**现人文关怀,学会关爱属下,不以罚钱为目的,否则,只会搞上下级关系对立,工作也搞不好。
   增进沟通   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要有沟通,沟通理解为上,上述这些问题,如果上下级之间关系融洽,沟通交流顺畅,这些,几乎都不是个事儿。
  意见调查    护理部立足每个季度在全院护士会议例行进行不良事件与质量监测的分析报告会,每次报告会都进行2-3例“案例分享报告”,并发放护士意见调查表,虚心征求临床护士意见,并对积极上报提出合理建议和意见者进行明令嘉奖,使护理管理工作步入良性循环,对重护理质量、优质护理服务的工作起到很好的推进作用。
(源自: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4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