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879|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278)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3-30 10: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78)伤寒脉浮而缓,手足自温者,系在太阴。太阴当发身黄;若小便自利者,不能发黄。至七八日,虽暴烦下利,日十余行,必自止。以脾家实,腐秽当去故也。
得了伤寒,那脉应该是鼓起来且摸起来是紧张的,但条文讲脉虽然是鼓起来的,但摸起来是缓和的,说明机体虽然在往体表{MOD}能量,要通过发汗的方式将邪气排出体外,但能量的供给不太充足;手脚温和,那手脚是卫气进入三阴三阳的开始,所以可以间接反应卫气的多少,那手脚温和说明卫气的量还是达到一定程度的,不是太少;导致这种后果的原因就在于患者原先就患有太阴病,因为脾的机能衰退,能量的产生和吸收出现障碍,所以能量{MOD}会减少;那这种情况下患者会发黄,这是因为供给到体表的能量不足以将寒邪排出体外,所以能量就会在体表发生停滞,当达到一定程度后会产生病理性热,而这个病理性热无法通过汗液排出体外的时候就会将病理性热往血液里排,当病理性热破坏了血细胞的时候皮肤就会发黄;这时候小便量自行增多,说明机体要通过小便的方式将病理性热排出体外,也就是说病理性热有了排出去的途径了,所以就不会往血液里发散病理性热了,所以患者也不会发黄了。得伤寒七八天了,患者发烦程度很重,说明机体在通过发烦这种自行加强动能和热能的方式试图提升机体的机能来加大排邪气的力度;拉肚子一天十几趟,说明邪气已经从体表随经络往体内侵袭到了内脏脾,而机体排邪气的力度还很大,一天拉十几趟,可见脾的机能也没有衰退到没有力气排邪气的程度,还有一定的自救能力,再借助机体的发烦这种保护性机制,疾病的预后还是很乐观的,所以讲拉肚子的症状“必自止”。原因在于脾的机能还比较强盛,有能力将侵袭到脾的寒邪排出体外,所以讲“脾家实,腐秽当去”。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2# 沙发
发表于 2017-4-2 12:39 | 只看该作者
建议更新原贴吧,不要这样每次一条就新发一帖,有数量没有质量,也不会有太多人看你的,会让很多人觉得“繁复”。个人建议,多说可删
3# 板凳
发表于 2017-4-2 16:51 | 只看该作者
芪世书生 发表于 2017-4-2 12:39
建议更新原贴吧,不要这样每次一条就新发一帖,有数量没有质量,也不会有太多人看你的,会让很多人觉得“繁 ...

版主也提过这个意见,等更新完我会将全部帖子汇总到一个帖子里,这样会保证它的完整性。用这种方法更新条文的话有问题可以直接留言,简单明了,而且帖子大了我自己都不愿意看,中间还会穿插坛友们的留言等等会看起来很乱,而且我主要针对的是初入中医门槛的学子们,一看帖子这么大,也就没有耐心看了,我每天就更新个把条文也是出于这个考虑,一下更新太多怕人反感不爱看了。已经有自己一套理论体系的同人我想也未必会看得进去我的帖子,毕竟改变一个人的观念太难。如果坛友有心的话也会进到我的主页翻阅我之前的主题的。感谢兄台的建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