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954|回复: 23

[病案讨论] 患者频频诉说见“鬼”,究竟何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24 21: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旧日足迹 于 2017-3-24 21:52 编辑

             这是我的一位老患者,女性,60多岁,基础病主要有冠心病,不稳定性心绞痛,心衰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2型糖尿病,目前口服,阿司匹林,辛伐他汀,新康,美托洛尔,速尿,螺内酯,依那普利,皮下注射诺和灵,目前血压达标,血糖控制可,但患者频频诉说于家中见鬼,白天晚上均可见到,自诉有几个女人或男人进到屋里,朝她笑,家人看不到。反复出现这种情况,睡眠差,时有头晕,无言语及肢体活动不利。
            今日来诊,完善头颅核磁DWI提示无新发脑梗死。心电图,窦性心律,st-t改变。

   大家分析一下原因。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jjmjZy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0朵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发表于 2017-3-24 21:5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情况可能是出现幻视了,有可能是什么药物引起,也或者是本来患者就有精神方面的疾病。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jjmjZy+5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5朵
发表于 2017-3-25 07:3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情况可能药物引起,精神方面了问题。如:神经衰弱或者精神分裂症。建议清专科会诊!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发表于 2017-3-25 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出现了幻觉,这是典型的精神心理障碍,可能与其文化水平、环境、某些社会生活事件有关系的,进行必要的心理安慰,必要时应用抗精神病药物。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发表于 2017-3-25 17:56 | 显示全部楼层
会不会是伤寒论中所说的独语如见鬼状?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发表于 2017-3-25 18:02 | 显示全部楼层
相信她一定看到了,那个年岁的人不会胡说。
发表于 2017-3-25 18: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阳太虚了,吃点中药会好,
发表于 2017-3-25 21:38 | 显示全部楼层
出现幻视幻觉,需要及时的进行纠正和治疗。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发表于 2017-3-26 13:56 | 显示全部楼层
gtogto1976 发表于 2017-3-25 18:02
相信她一定看到了,那个年岁的人不会胡说。

患者肯定不会胡说,但也肯定是出现幻视,也就是精神疾病中的一种精神症状,患者也是病态的表现。
发表于 2017-3-26 15:20 | 显示全部楼层
脑萎缩产生幻觉,我观察这样病人命不长
发表于 2017-3-26 19:00 | 显示全部楼层
美托洛尔,建议换用其他药物,1、不良反应有幻觉2、患者有糖尿病,属于慎用。3、降压药物,A+B类不推荐。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0朵
 楼主| 发表于 2017-3-26 20:29 | 显示全部楼层
于波2008 发表于 2017-3-26 19:00
美托洛尔,建议换用其他药物,1、不良反应有幻觉2、患者有糖尿病,属于慎用。3、降压药物,A+B类不推荐。

患者已经口服美托洛尔很长时间,以前为什么没有此症状呢?
发表于 2017-3-27 07:11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看血糖情况,是否有低血糖导致的精神症状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发表于 2017-3-27 07:1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要好好分析下
发表于 2017-3-27 11:52 | 显示全部楼层
旧日足迹 发表于 2017-3-26 20:29
患者已经口服美托洛尔很长时间,以前为什么没有此症状呢?

查一下是不是有药物相互作用于肌体产生的幻视.
心理压力过大也容易产生幻视
确认一下是否出现过幻听
再做结论
 楼主| 发表于 2017-3-27 15:46 | 显示全部楼层
wangyuowen 发表于 2017-3-27 11:52
查一下是不是有药物相互作用于肌体产生的幻视.
心理压力过大也容易产生幻视
确认一下是否出现过幻听

患者自诉有幻听,耳边总有人唱歌。
 楼主| 发表于 2017-4-8 19:37 | 显示全部楼层
给患者口服敏使朗,西比灵后症状消失,考虑与患者脑供血不足有关。
 楼主| 发表于 2017-4-8 19:40 | 显示全部楼层
请神内@踏青放牛 @杯水清茶 参与讨论。
发表于 2017-4-8 20:16 | 显示全部楼层
患者频频诉说见“鬼”的主要原因应考虑某些药物的不良反应所致,如倍他乐克久服对神经系统会产生毒害,会产生如:梦魇,抑郁,记忆力损害,精神错乱,神经质,焦虑,幻觉等;阿司匹林久服也会出现精神错乱.所以,可以考虑是否暂时停药或换用其它药物. 个人所见仅供参考.
发表于 2017-4-9 13:24 | 显示全部楼层
旧日足迹 发表于 2017-3-27 15:46
患者自诉有幻听,耳边总有人唱歌。

唱的什么歌?
是她小时候听到的歌
还是现在的流行歌曲
还是根本她没听过的?
 楼主| 发表于 2017-4-10 19:13 | 显示全部楼层
wangyuowen 发表于 2017-4-9 13:24
唱的什么歌?
是她小时候听到的歌
还是现在的流行歌曲

自己说是自己听过的老歌。
发表于 2017-4-12 21:47 | 显示全部楼层
旧日足迹 发表于 2017-4-10 19:13
自己说是自己听过的老歌。

这样就好说了,
考虑心理减压
自己说能看到鬼
实际上她大脑波率处在半睡状态下看到的假象
说明她对自己的病情已经有所绝望
能听到曾经的歌
是大脑对自己的一种植物性保护
排除药物相斥相互作用问题
就应该多给患者安慰和信心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7-4-20 08:25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该帖被管理员或版主屏蔽
发表于 2017-5-15 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出现幻视了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13009187号 )

GMT+8, 2021-4-12 03:3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