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96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244)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3-20 11: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44)太阳病,寸缓、关浮、尺弱,其人发热汗出,复恶寒,不呕,但心下痞者,此以医下之也。如其不下者,病人不恶寒而渴者,此转属阳明也。小便数者,大便必鞕,不更衣十日,无所苦也。渴欲饮水,少少与之,但以法救之,渴者,宜五苓散。
得了太阳病,出现寸脉缓和,说明上体部的能量可以往外发散出去,也就是患者可以出汗,所以能量强度不高没有像伤寒的脉似的是紧张的;关脉鼓起来,说明能量聚集在胃里并有向体表发散能量来排病理产物的趋势;尺脉弱,说明往**部{MOD}的能量少,说明小便或大便可能不顺畅;那患者有发热、出汗、怕冷,是明显的中风症状,也就是体表还有邪气停滞;没有呕的症状,说明风邪没有侵袭到太阳内腑小肠;心下部位发满,这就说明这个发满不是风邪本身导致的,那只能说明是外力导致的,也就是给患者拉肚子后体表的能量随拉肚子的过程而侵袭到了小肠,所以讲“此以医下之也”。没给患者拉肚子,说明邪气没有随拉肚子的过程而侵袭到体内,但病人怕冷的症状消失了,那既然没侵袭到体内,只能说明这个邪气是从体表排出去的,也就是机体的能量{MOD}增多了,足以自行排出邪气了,可见阳明系统参与了排邪气的进程;口渴,说明体液消耗量增多了,机体的代谢能力病理性地亢奋了,可见阳明系统病理性地兴奋了,也就是发展成阳明病了,所以讲“此转属阳明也”。小便量多,说明胃里的病理性热亢盛,机体要通过排小便的方式排病理性热,那小便量增多的时候往大肠走的体液就少了,所以大便必定会干燥;十几天不排便也不难受,是因为大便干燥以后大便中的水分很少了,所以不能完全将肠道堵塞住,所以排气不困难,所以肚子不会难受。口渴想喝水,这是在“太阳病,寸缓、关浮、尺弱,其人发热汗出,复恶寒”这个前提下,这是整个条文的大前提,那想喝水,说明邪气没侵袭到小肠,没影响到消化机能;那就稍稍给点,因为大量给的话影响到胃的机能就有可能导致呕等症状的出现;那在保证体液摄取量的前提下“以法救之”,就是根据症状来治疗;那“尺弱”就会有小便不顺畅的情况出现,“关浮”就会有因为小便不顺畅,能量代谢不利导致新产生的能量在三焦停滞而不能进入正常的循环和代谢过程的情况;这就是既有太阳表证,也有太阳内腑膀胱的症状,这就符合五苓散的适应症了。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