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49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243)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3-20 09: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43)食谷欲呕,属阳明也,吴茱萸汤主之。得汤反剧者,属上焦也。吴莱萸汤。
吴莱萸汤方:
吴茱萸一升,洗 人参三两 生姜六两,切 大枣十二枚,擘,右四味,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去滓,温服七合。日三服。
吃完饭就想呕,说明胃对食物产生了抗拒,也就是胃的机能衰退了;条文讲这病“属阳明也”,那条文190讲就是阳明中寒,也就是阳明系统的机能处于衰退状态,对寒邪的抵抗力下降的时候寒邪趁虚侵袭到胃里,所以抑制了胃的机能,进而使胃对食物产生了抗拒的情况。那治疗就应该将侵袭到胃里的寒邪排出去,因为寒邪是从体表侵袭的,所以通过汗液排出体外是最好的选择,当然寒邪排出去的过程中也会有排气等症状,也就是在温热的药物的作用下寒邪也往肠道排出去了,但主要是往体表排。选方就是吴茱萸汤了。如果喝完药呕的症状加重了,这就不是胃的机能出了问题,而是能量的发散机制出了问题使得新产生的能量无法顺畅地进入正常的循环和代谢过程,所以就停滞在了三焦,如果停滞程度严重的话能量密度进一步升高,而且能量就是带有能量的水分子,所以就会形成高密度的水分子团,也就是形成水气了,那这就是能量发散机制衰退的问题,那上焦属于少阳系统,属于能量的发散机制,所以条文讲“属上焦也”,意思就是能量的发散机制异常。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