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41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长期更新)伤寒论条文(241)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7-3-19 12: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41)大下后,六七日不大便,烦不解,腹满痛者,此有燥屎也。所以然者,本有宿食故也,宜大承气汤。
给患者大力度地拉肚子了,可见针对的是阳明内腑的病理性热亢盛,大便出现干燥而导致的阳明腹实证了,那按理讲拉完肚子了病就应该好了;六七天没大便,而且原本发烦的症状不缓解,可见病理性热并没有随着拉肚子的过程而完全排出体外;腹部发满而疼痛,说明肠道里停滞了大量的废气,且肠道发生了痉挛,可见肠道要通过肠蠕动来排病理产物但力量不够,那也就是说肠道仍然有异物堵塞,使得废气无法排出体外,且肠蠕动无法带动这些病理产物往下走进而随大便排出体外,那可以推断这些病理产物就是没有被排赶紧的干燥的大便,所以讲“此有燥屎也”。那为什么大力度地拉肚子了还有干燥的大便产生呢?这是因为胃里本来就有没被排空到肠道的食物残渣,所以在拉肚子的过程中胃里的病理性热也没被彻底排出体外,那拉肚子的过程中虽然肠道里的燥屎被排出去了,但胃里的病理性热没能排赶紧,所以胃的病理性热继续大量消耗着体液,没被排空的食物残渣就被病理性热抽掉了水分而成了新的燥屎了。那治疗就应该把胃里的病理性热和肠道里的燥屎一并随排便的过程而排出去。选方就适合大承气汤了。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